•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发现那些我们忘记的真情实感

  不深入探索就难以发现隐藏于小地方的色彩,不仔细观察就注意不到另一群体的生活面貌。2021年7月中旬,吉首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三下乡”队伍“后疫情时代下养老机构现状调研团在武陵山片区各自分批次开展了在后疫情时代下养老机构运营现状和老年人所需的社会关怀的相关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带给老人源于新时代青年的关怀,我们相信我们能当好聆听者,做好践行者。

  7月28日下午,我来到了岩山镇洞口县敬老院开展自己的调研。岩山镇洞口县敬老院坐落于一座小青山的脚下,这一天,大朵的白云躲在山峰后面,遮住了半边西落的夕阳,但是遮不住扑面而来的活力与生机。事先联系好的工作人员带我进入了敬老院,老人们围坐在敬老院的大庭,前几天表演节日的展板还留在庭院里。随即我们应对养老机构普遍存在的难点或待解决的问题和当下老龄化问题凸显应对资源展开调查,在调查中,老人们很欢迎我们的到来,他们将他们的故事诉说给我们听,其中一位老人就将他遇到的问题告诉了我们,她说,每次子女们要跟她打视频电话,她都不会搞,每次都要麻烦工作人员帮忙,她总是麻烦工作人员也怪不好意思的。我们蹲在她身旁耐心的听完她的问题,为她示范一遍并鼓励她自己尝试打电话回去,当电话上再一次出现她儿子的面庞,她的脸上慢慢浮现一道笑脸。

图为调查成员在教老人填写问卷。中国青年网 王文略 供图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愈演愈烈,老年问题已逐渐凸显出来,老年群体得到了社会的关注,身为当代新时代青年,肩上不只有清风明月,还应有国家担当,我们本着“跟党走,做实事”的原则,选择老年群体这个特殊群体,希望在实践中完成自身的价值。在老人身边,接近了老人,聆听了他们诉说,我才能够知道,老年人这一群体被渐渐的忽视了,我们为了工作奔波,为了生活发愁,却很少陪伴我们自家的老人,他们需要人陪伴。我还记得那位躺在床上,生活难以自理的耄耋老人,他的吃喝拉撒都在床上。我清晰的记得,他双手的老茧旁缠绕着皱纹,他的眼神有些无力,眼角也有些湿润。我觉得用语句很难描述出他的全貌,生活对于他是如何我也不清楚,但我相信他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他牵挂的子孙,如果我是他的亲人的话,我想紧紧地抱住他,大声说一声:“我想你了,爷爷。”

图为在临走之际,老人送别调查成员。中国青年网 王文略 供图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生活再忙也不应该忘记了在家等待的家人,一生很短,他们等待不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忙完自己的工作后,也应该抽点时间,一家团聚。

  我不知道该如何准确的形容这次调研,它让我眼角湿润,叩击心灵深处,奶奶们搀扶着我们道别我们的身影,爷爷们拉着我们说着家长里短的声音都还存留在我的脑海深处,想必一时半会是难以忘怀了。如果可以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给自己的父母长辈通通电话,问候一下他们的身体。把老人寄养在敬老院里或许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们需要子女的陪伴,他们生活了大半辈子,苦了大半辈子,没有理由再去感受独自在家的孤独与没有亲人在身边的无力。放下我们的手机,少刷点视频,少打点游戏,用双眼去关注一下我们忽视的老人吧。

  别让你的父母感到孤独,常回家看看吧。(通讯员 王文略)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