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剪纸传深情,我与爱同行

  “老师,这个剪纸这个地方怎么剪呀?为什么党徽是锄头和镰刀呀?”上课有问不完的问题的孩子们,一张张羞涩稚嫩的小脸儿,让我忘记世俗的烦恼,接受来自云端心灵的净化。

  这是我们今年三下乡的第一天,也是我来到大兴村小学进行支教的第二个年头。从繁华都市一头扎进大山,耐住寂寞,适应落差。走进求知若渴的孩子们中间,是经历,是勇敢,更是挑战。

  大兴村小学坐落在大兴村的山脚下,这里由于交通不便、出行困难,孩子们很少走出大山去探索外面的世界。他们对地域没有概念,有的甚至认为大兴村就是世界的全部。这里的孩子由于父母出去务工,大部分都由爷爷奶奶带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留守儿童”,但就是这样一群纯真的孩子给我的生命中带来了数不尽的感动和温暖。

图为教小朋友们剪纸,小朋友们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雅铭 摄

  今天是三下乡的第一天,孩子们看到我们的车到小学门口时,争先恐后地向我们簇拥而来。被孩子们“包围”着走进教室后,我们向小朋友们发放了折纸所需的工具,小朋友们看着彩色的纸片都很兴奋,跃跃欲试,空气中洋溢着快乐的气息。

  小朋友们可能接触折纸不多,一开始都折得歪歪扭扭甚至还把纸撕烂了,但是我们社会实践团热情又细心的教导下,小朋友们逐渐掌握了制作的方法。看着小朋友们手里拿着自己的活动成品露出笑脸的样子,我感觉自己的努力是十分有意义的。

  带着他们做手工剪纸,从一艘嘉兴红船的故事开始到闪亮的五角星,让懵懵懂懂的少年们对党和国家有了初步的了解。

  他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回答我提出的小问题,将内心最稚嫩的想法告诉我,也许这些答案在别人听来幼稚滑稽,却是孩子们对我最大的信任。

  课堂上有位小朋友让我印象深刻,她是一年级班唯一的女生,她坐在教室的最角落,当我们回答问题玩游戏时,她总是显得有些羞涩和怯懦,不敢大声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我默默的记下她的名字,鼓励她勇敢地站起来回答问题,鼓励她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开怀大笑,一样无忧无虑。

  后来下课的时候她偷偷给我塞了张纸条写着“老师,你很好”。什么是支教的意义,我想这就是支教的意义吧。

图为小朋友认真剪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雅铭 摄

  但是,由于我们还是教育届的“稚鸟”,仍处于尝试“飞行”的状态,在教学过程中仍有诸多不足之处。在小朋友们急切地向我们求助时,我们无法迅速准确地满足他们的要求,从而使得整个场面有些混乱。

  每当想起在课堂中急切地举起小手的幼儿们眼中的焦急的神情,队员们总感到丝丝愧疚。不过经此一役,我们相信只要积累相当多的经验,才能够在下一次的教学中做到更好。

  这次教学活动虽然有些许遗憾,但让我们及时发现了自身教学能力的短板,以期望在下一次教学活动中做到更好。“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要有较好的应变能力和决策能力。要善于观察孩子们需要什么。

  村前的大山挡住了孩子们远眺的视野,那我们就把远方的精彩的世界带到孩子们的眼前。在我看来,在这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成为孩子们看向山外的另一双眼睛。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满怀热情,为这里的孩子们照亮一段旅程,充当他们的眼睛去发现这个广袤无垠世界的精彩。(通讯员 谭雅铭)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