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蝉鸣在夏日,圆梦是今朝

  初中的一堂历史课上,老师问我,你未来打算做什么?想要在什么职位上奋斗?我坚定地告诉她想要成为一名教师,但是高考后报考志愿的时候,我选择了一个离老师很远的路,成为一名法学生。这样的选择让我离曾经的梦想越走越远,但幸运的是遇见了安阳师范学院“七彩圆梦,魅力甲骨”支教团,圆我曾经的一个梦。

  七月五日,我们来到北郭乡安玻希望小学,这是支教生活的开始,也是我们成为一位老师的开始。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第一时间没有去外面看看,去寻找快递点、超市,而是打开了电脑,找了几个优秀老师讲的网课来听,一边记笔记一边思考,我要如何讲才能让所学的学生都理解,都能掌握这个知识点,我又要如何安排第一堂课,给他们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

  听完几节网课后,意识到第一节课讲课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决定一节课准备一些破冰小游戏,找几个有意义的话题,打开彼此的心扉,更有利于我们未来一个月的相处。站在讲台上,看着他们稚嫩的脸庞我想起来曾经的我们,同样是在自己位置上乖乖地坐好,眼中充满了对新老师的期盼,认真地听老师讲话,大胆和老师互动。

图为美术课写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史晓彤 摄

  转眼间,支教为期一个月的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设施,克服了因为潮湿引起的湿疹,教学上克服了不知道该怎么讲课的茫然。

  我仍然记得第一节数学课,来教室有点早,打开多媒体给他们放了一首歌活跃气氛,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居然都会唱,唱的也非常好。因为我们教的是复习课,上课内容他们都已经学过了,第一节课讲了没多久就已经结束。安排他们写暑假作业后,一个同学来问我数学题,开始用了两种方法去做,才意识到他们没有学过这个内容,只能告诉他们下一节课讲,下课后立马翻了课本,用他们学过的方法去解答这一道数学题。

  从这以后,每次讲习题我都会思考一下:这个知识点是几年级学的?我要怎么用他们的思维去讲这道题?

  去教小孩子需要很好的耐心,更需要捧着一颗爱心与孩子们交流。一个班前三节上课的兴致不高,班主任告诉我她们班这几课都不活跃,特别安静。上课铃声响后,我没有立马讲课,而是问他们为什么这么安静?没有人理我,就接着问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有个别女生摇了摇头表示否定,他们也不说话,我也不喜欢这样的上课气氛,就和她们聊了十几分钟,看着他们一个个脸上露出笑容才放下心来,放学后又和班主任一起去送他们离开学校。我们在这里支教的一个月目的不是让他们学多少知识,而是收获一些平时学习不到的东西。

  备课的过程是非常无聊的,我们需要从教案和课件上的内容结合起来,让自己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这个知识点,并设想他们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他们在什么地方会有疑惑等等,但是把自己准备的上课内容教给他们的时候是非常开心的,看着他们在课堂举手提问,积极的回答问题,感觉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图为支教团成员去家访路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晓慧 摄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曾说过:“教育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没有想过用一个月去改变孩子们的一生,但我会用心工作,帮孩子们在这段时间养成良好的习惯,将来能走得更远。(通讯员 吴芳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