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萤萤之火,可照旷野

  又是一年盛夏时,对于青年团干部来说,盛夏正是实践时。2021年,是我在高校基层从事共青团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我带着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爱国·逐梦”2.0之“益心艺意”实践团赴常州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行前有不止一个学生问我,“老师,暑期社会实践是干嘛的?”

  “实践是一个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过程,更是一个找寻自我的过程。”

  “可是就凭我们,我们能做什么贡献呢?”

  “带着这个问题,实践会给你答案……”

  萤萤之火,可照旷野 

  在最初成为老师的那一年,我也有类似的疑问。都说教师肩负“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可是我又能撼动多少人?在一次次与学生的“交锋”中落败,我逐渐丧失了对于自己的信心,疑心自己的付出起不到任何作用。

  直到2020年那一场疫情的到来,我看到无数的青年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甘如意300公里返岗走单骑,她说:“我身边的医护人员个个都是英雄,党员更是哪里危险哪里去,哪里需要在哪里。”

  青年自古以来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每一代青年人都肩负着不同的使命。青年人以小我成就大我,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紧密相连,中国才能一步步走向更远。

  穿越百年,李大钊同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的激昂畅想仍振聋发聩,令人振奋。

  回望历史长河,多少先烈用行动将家国情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之上,这种精神穿越时空,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内在源泉,书写成壮丽的篇章,响彻云霄。回看今朝,无数的青年正在鞠躬实践,成为责任的践行者。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功成从不在个人,而是无数为了同一个目标的平凡人,将小我融入大我,这一丝丝微光汇聚在一起,照亮了整个中国大地,我也可以是这亿万微光中的一缕。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桃农在桃子市场售卖水蜜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添奕 摄

  率先垂范,立言立行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人应该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点亮自己的萤火。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面向的是青年人,我更加有责任有义务将这样的精神继承并发扬传承。在实践中,我也更加坚定了这样的决心。我们有幸走访到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人,他是抗美援朝战役中的一名通讯兵,他在那场战役中双耳失聪,关于他的故事细节我们无法了解太多,只能从家人口中获得零星信息。

  我们这一辈人沐浴党恩,生来不用烦恼温饱,更不用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艰难求存。在史册中、在视频、在他人口中,听来、看来的故事不免单薄,影视剧中的战争场景也难以描绘现实中战争的可怖,更加难以体会亲历者需要怎样的忘我精神,才能从容为国慷慨赴死!这是我第一次直接接触战争的亲历者,甚为震撼,是怎样的精神力量才能支撑他们放下个人利益,为大我奉献所有?我不禁反问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位老师,我究竟能做些什么?”

  不论是史册中的革命先烈,还是身边的老党员,抑或是在和平年代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年轻党员,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与民同甘苦、为民甘奉献”。我想,作为一名生在和平年代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应该自觉践行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为学生做实事,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教师的使命担当和时代风采。处处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良好典范。

  教学相长,静待花开 

  于我而言,实践不单单是青年大学生的,更是青年教师的。在实践这门课上,我亦是一名“学生”。

  江南梅雨季,不是暴雨,便是似火骄阳,团队承担墙绘的孩子们,为了赶工期,白日里顶着炎炎烈日,或是冒雨作画,夜晚,忍着蚊虫叮咬绘墙。作为团队里最年长的刘同学,默默承担下了最重的任务,不过数日,晒黑了几个度。却在活动结束后,给我留言到:“娜姐,团队小姑娘都很认真负责,属实是让我惊叹,站那边汗就和水一样,但是她们还坚持工作;桃树这边赶巧又是一阵一阵的雨,一样是坚持工作。”决口不提自己的付出,不禁让我动容。

  00后一代,是自我意识极强的一代,在学校里我时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做这个有什么用呢?”而这一次的实践让我认识了不一样的他们,他们虽有抱怨实践辛苦,但是无一不是把自己的任务完满完成。当听到团队中有学生说:“原来实践的意义就在于实践本身,服务他人的同时我身体是累,内心却是满溢的快乐!”我似乎在他们身上看见了点点微光,或许是我太过于急功近利,迫切地想要去看到他们的改变,却忘记了我初时也是这般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如果在工作上再遇瓶颈,挥洒了汗水看不到学生的改变,我想告诉自己,“每个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而我只需要默默耕耘,然后静待花开。(通讯员 徐娜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