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既然笑着相遇,便也笑着道别

  在清浅的年华里,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彼此珍重,便是对这段相识最好的感恩。很幸运,在有生之年可以和你们相遇,一起走过短暂的一程,拥有一段共同而美好的回忆。

  欢送会的时间很短,只有一个下午,从一起进场到唱完《送别》,做完安排的所有游戏,最后以老师和学生的感悟而结束,可这短短的欢送会,看着彼此熟悉的面孔,唱着《送别》一歌,二十多天的相处场景,历历在目。

  关于我的学生,他们是我带的第一批学生,对我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记得和他们认识的那天,他们稚嫩的脸上写着羞涩,眼神里有着些许怯意和躲闪。然而二十多天的相处中,他们的眼中不再有怯意,而是露出他们这个年纪本该有的淘气和勇敢。与他们相处的这段时间,我仿佛回到了小学的时候,教室里弥漫着童年的味道。在欢送会游戏环节,他们争先恐后,甚至等不及被点名,就冲了进去,不畏惧失败,不在意别人的眼光。而这也是在我进入初中以后失去的勇敢和积极。和他们相处的这段时间,我看到了很多小时候的影子,一样的调皮,一样的倔强,一样的不惧嘲笑。也在与他们的小打小闹,愤怒和感动中,逐渐将曾经遗失的那份热爱找回。一些人的出现总会治愈另一些人,我们把黑暗中出现的光称为“救赎”。

图为杨新雨和她的学生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京寒供图

  我很想再和他们多待一段时间,这场短暂的欢送会,我多希望永远也不会结束。没有上课的枯燥,没有作业的烦恼,也没有考试焦虑,有的只是小孩子们在一起做游戏,互相嬉戏打闹,充满童真和童趣。可是没办法,最后我们还是要说再见,路途遥远,我们每个人都急着赶路。我跟他们说来日方长,有缘还会再见,每一次离别都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就像来的那天一样,我们彼此笑着认识,也笑着道别,纵然内心有万般不舍和留恋,但是时间到了,旅途短暂,我们终要学会道别,我们曾一起拥有过的回忆,时光会把它定格在只属于我们的流年里。我回忆和他们的点滴,上课他们淘气的时候批评他们,下课把零食塞到他们嘴巴里,小组闲聊时听他们抱怨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小烦恼……夏天好热啊,我们小组才刚刚有了风扇,就被迫分开了……

  欢送会结束后,我们彼此合照留念,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轻松的笑容。我很喜欢这样的欢送会,既然是欢送,就应该是笑着说再见,而不是泪流满面,说着我不想分开。我们笑得很灿烂,很灿烂,一如那日的骄阳,热烈滚烫。

  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雨,我都会去接你。我来的那天,下着小雨,你们来得很早,我也没有迟到。我离开的这天,骄阳似火,你们没有送我,我也没有去看你们离开的背影,那句再见也没有说出口。或许,我们还可以重逢,世界到底温柔,而你我也不会被时光冲散。你们会忘记我吗?若干年以后,还会记得我的名字吗?如若再见,是否还能认出对方?我也不知道,时间也不知道。那就交给命运吧,好在我们都有彼此的联系方式,也不算完全分别。

  欢送会以后,那间教室不会再出现你们的身影了,也不会再有人逼你们写作业了。剩下的假期,你们终于不用再被我逼着默写单词啦,很快乐吧!我也终于不用早起去见你们了!偷偷地笑了吗?其实我们都很快乐,只是突然心里一空,鼻子一酸,夜幕降临时,心里空落落的……(通讯员 杨新雨)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