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中有丘壑 眉目作山河

  7月18日,今天是志愿者们来到芷溪村第四天,志愿者们开始走访调查,村民们都非常积极主动配合相关工作,建设美丽新乡村小分队的队员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都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风貌,给芷溪村的村民们带去了满满的正能量。清晨,叫醒我的不再是闹铃,车辆声,而是悦耳的鸟叫声。我们住的地方依山傍水,呼吸着早餐新鲜的空气,心情十分愉悦。当第一抹阳光透进窗户时,我知道这又会是既充实而又愉悦的一天。在为期十二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日子里,每一天都晒满了充实。

  下乡的第一天起,指导老师就告诫我们:千万不要为了做问卷而做问卷。没错,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一个字--得,这次三下乡的意义也是。我们必须从做问卷调查中学到些问问卷调查以外的东西,正值夏日,外面骄阳似火,吃过午饭后大家也就各自回到房间把调查报告了解清楚后,走在了芷溪村熟悉的街道上,开始了今天的健康知识宣教以及问卷调查。

  吃过早饭后,我们大家以其排好队,分组进行今天的工作,今天一天的工作就是做好问卷调查,,走访农村关于医疗知识的了解调查,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今天得第一户人家,爷爷是个热情的人,小小的35平方的房子里,招呼着我们坐下,根据国家政策的标准,爷爷住着国家盖的35平方的房子,在这间小房子里只有一台小风扇,一条凳子,爷爷好像显得那么的自责,不能让我们在做调查时凉快些,可见爷爷是多么的热情与善良,我们对爷爷进行了调查问卷的调查,以及健康宣教知识,爷爷一个人在家需要注意很多地方,爷爷的腰上腿上都贴满了膏药,那时看到心里一颤,“疼痛”肯定限制了爷爷很多东西,我们告知爷爷我们带了一台磁阵热治疗的仪器,到时候可以过来替他缓解一下疼痛,对于我们的知识宣教,这方面是有我做的,爷爷奶奶耐心的听着我告诉他们的知识,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戴口罩出门,勤洗手多通风,那一刻我觉得我们的国家是如此的团结一致,连爷爷奶奶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做好基本的防护措施。道别时,爷爷站在门口目送着我们的离开,虽然言语不会表达,但我能感受到爷爷是多么的开心又不舍,老人家都需要得到陪伴,虽然我们只停留了那么短暂的十几分钟,但是在爷爷奶奶心里会很温暖吧。想到这些让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让我更加珍惜“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段时间。

  图为志愿者对村民进行安全知识调查及宣教。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玉 摄

  跟随者带队老师的步伐,我们到访了第二户人家,在调查问卷的过程中,我们得知这位叔叔是患有“艾滋病”,当时的我并没有表现出医护人员该有的心理素质,那时的惊讶与害怕,使我觉得惭愧,叔叔很乐观很积极的生活,这样的精神没有人不得不佩服,在回村部的路途中我想了很多,叔叔的励志故事我为之震撼,叔叔之前经历了一场车祸,他说他是“从鬼门关回来的人”,而作为一个医学生,对于艾滋病我想说的是不要随便放弃生命,或许你的意志力季不放弃才是对亲人的回报,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的无知和冷漠。人都有恐惧的本能,艾滋病的较长潜伏期,以及不可治愈性,更是容易加剧人们普遍的恐惧心理。然而,由无知而产生恐惧,由恐惧而“妖魔化”艾滋病、歧视艾滋病患者,不仅没有必要,更不应该,我们需要站在他们的角度,让他们能像正常人一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过好每一天。 一个好的心态对于治疗艾滋病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这也是我最觉得叔叔很励志的地方。

  图为志愿者对村民进行健康知识教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玉 摄

  西边是落日残照,东边天空正在升起的月亮发出淡淡的光辉一一个渐渐消退,另一个渐渐亮起来。我喜欢芷溪村的宁静与美好,让我觉得这一天过的十分充实与快乐。(通讯员 邓新怡)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