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筑梦蓝天 与你们相遇很幸运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西安外国语大学暑期“益心向党,圆梦金城”2021暑期支教团来到了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曾家镇中心小学,愿意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回应党的号召,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21位队员一起出发,开始了15天的支教生活,精彩的故事正拉开帷幕。

  7.19日早晨,我们迎着滂沱大雨出发。雨势很大,但是依旧浇不灭我们21名西外学子对三下乡的憧憬,对支教生活的向往。我们早早地收拾好行李,迎接我们的三下乡。

  大巴一路向南,从关中到陕南,但出发时大雨滂沱,作为队长的我心不由得悬了起来,300公里的路程心里只求一路平安。但天渐晴,窗外的景色如画,蔚蓝的天空中点缀着洁白的云朵,让我有一种归家的安宁感,渐渐冲散了我对这次旅程的紧张与不安,期待与向往也随着距离目的地越来越近而越来越浓。我相信我们会在这十五天的行程中,遇见不曾遇见的,经历从未经历过的。每一次出发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次开始都是一次美好相遇。而今天,我们与曾家镇中心小学相遇;与这里的孩童们相拥;与这里的蓝天白云触碰;与最好的我们相遇。

  学校的位置四周环山,不远处还有一条河流经过,镇子里的人们都很热情淳朴,学校中心的大树最为夺人眼球,生长在学校中心,似乎是在记录着曾家镇中心小学这么多年来的历史变化,一代又一代的孩童从这里走出去,而它始终还在。这里的天气也变幻莫测,一阵乌云飘过,就是瓢泼大雨,带走了夏日的炎炎暑气。

  图为初见曾家镇中心小学。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显苗 供图

  100名学生,21位老师,15天支教,一个夏日的专属记忆。

  接踵而至的家长让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很是欣慰,这是对我们的肯定与期许,大家也一定会团结一致尽职尽责,不辜负期待。许是陌生人之间的不熟悉感,第一天上课,孩子们都有些调皮,活泼好动,同学之间也会出现摩擦,但老师们的细心调解,化干戈为玉帛,孩子们的脸上又再次绽放出了童真的笑容!

  支教是一场以心换心,以诚待人的活动。小朋友们是这场活动的天使,而我们则是他们成长的陪伴者。虽然彼此陪伴的时光十分短暂,但所收获的温暖和力量却让人终生受益。对这段美好回忆最好的保存便是永远铭记于心。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不会忘记,支教是梦想的起点,是成长和成熟的美妙旅程,更是我无悔青春的重要一笔。感谢支教,感恩相遇,让我拥有了一段值得珍藏的夏日回忆。

图为开课典礼大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显苗 供图

  今天俨然是支教的第三天了,在一切都慢慢步入正轨的同时也不禁感叹时光如梭,整个团队的精诚团结也使每个步骤每个流程如轮齿般紧密贴合,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成为我们更加努力的理由。似乎我们总是容易忽略当下的生活,忽略许多美好的时光,但当所有的时光被辜负、被浪费后,才能从记忆的某一段拎出来感叹它的美好,所以我会好好珍惜和享受支教的时光,不辜负不浪费。

  不是所有记忆都美好,不是所有人都值得回忆,岁月的长河太过于漫长,太多人不经洗礼便会被冲刷逝去。但是,与青春和快乐有关的一切,总会沉淀到河底千万年,成为不可磨灭的记忆。孩子们的真挚与纯真,那一个个洋溢着青春的笑脸,会沉淀在我记忆的最深处,永远绽放。(通讯员 黄显苗)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