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与孩子的爱细水流长

  支教是我从高中时期就在心里埋下的种子,2021年下学期我得知学校存在“蒲公英计划”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便决定参加。很荣幸我通过了“蒲公英计划”的三轮面试,成为蒲公英队伍的一员。

  2021年7月10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五期“蒲公英计划”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前往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建始县龙坪民族小学支教。感谢党和国家的强大,今年志愿者们终于能从屏幕中走出来和孩子们回到原始的面对面式课堂。七月的天色,哪怕黄昏都是清透的,就在这个七月,我们将和一群孩子们开始一个新的故事。

  激动的心情 踏上支教征程 

  7月10日一清早,拖上笨重的行李箱,我便踏上支教的路程。在漫长的车程中,地理位置由平原变为山顶,城市风格渐渐由繁华变为僻静,天气温度由炎热变为凉爽。

  经历半天的车程到达建始站后,等待我们的是将近两个小时车程的山路。山路十八弯,翻过一座又一座大山后,终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湖北省恩施市自治州建始县龙坪民族小学。这个小镇仿佛是书里写的云边镇,屋顶上云雾飘渺,客车在云雾里穿来穿去,我们忍不住赞叹一路的景色。镇里比想象中热闹,乡亲们正在开展活动,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我心想:在这样一个僻静美丽的小镇,支教生活一定非常美好吧。

  意料之外的问题 不被困难浇灭的热情

  小镇里的一切看上去都很好,但是理想终究和现实相差很大,到达目的地以后新的问题不断的产生,整个团体屡屡碰壁。首先是住宿的问题,经历了一天的舟车劳顿,原本疲惫不堪的我们以为可以安顿好行李,可以好好休息再准备支教工作了,却突然得知学校的宿舍不具备住宿条件。

  除此之外,温度的变化、意料之外的消费水平超高让我们猝不及防。更重要的是,经过一上午的招生,我们没有达到我们的招生计划名额,这个结果难免让热情高涨的我们有一丝丧气。

  原来,去支教单单靠热情是不够的,我们还要面临并解决许多其他方面的问题。当然,我和我的团队们并没有因此气馁。学校宿舍无法提供给我们,我们就和宾馆老板商谈价格争取做到最低开销。招生计划名额没有达到,那我们就扩展另外的宣传道路。地方温度与家乡温度差异大也没关系,因为这里并不会一直乌云密布,阳光总有一天会刺破云霄温暖我们。

  虽然问题很多,但我们有耐心有能力去一一解决,什么困难都难不倒我们这个充满爱心和热情的团队。也许我们的队伍一开始并不成熟,但在大家相互配合、互相鼓励下,我们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支教理想。我们团队的热情永远不会被困难浇灭。

  藏在细节里的爱

  尽管一开始困难很多,但藏在生活细节里的更多的是温暖和快乐。在招生时,许多孩子都蹦蹦跳跳朝我们跑来,在离开学校时会害羞的朝我们挥手说:“老师再见!”。

  有当地居民看着我们笑,说“蒲公英又来招生了啊”。学校的老师和校长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帮助我们招生宣传,为我们提供教学工具和生活设备。家长们也积极配合我们的要求,认真签订协议书。还有很多家长和当地居民问我们都来自哪里,热情的向我们介绍小镇的构成……

  这一件件小事都让我感受到孩子们对蒲公英的喜爱及家长对蒲公英的亲切和信任,我不禁感慨到蒲公英在当地的影响力,也明白了自己的责任。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十分赞同这个观点。我一定会在这次支教中尽最大的努力投入最多的热情去向这群孩子传递温暖和爱,将我所学传递与他们,与一代一代蒲公英团队撒下的“种子”一起启蒙唤醒点燃他们。

  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但我们心里存在的热情会一直激励我们往前走,看见孩子们的笑容,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值得!这就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和目的,我想这也就是志愿者的意义吧。

  我所来的这个小镇好像被藏进了山里,盖着天,披着云,安静又温柔。山风微微,像月光下晃动的海浪,温和而柔软。在这样一个注满温情的地方,尽管有许多未知的挑战和问题,但我们都会努力克服挑战。跨越山海在此相遇,我们一定不负此行。我们与孩子们的爱还细水流长。(通讯员 尚远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