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报告厅 >> 正文

关于青少年诚信守法的调查研究

  华北理工大学:周思君、马思佳、郑鸿畅、常兴园、孙晓迪、戴伟哲、郑佳玉

  摘要:青少年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础,肩负着党和国家的希望,我们对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和发展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但由于青少年成长期的特殊性,其世界观尚未完全形成,不可忽视的是,当前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挑战,因此诚信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在这个环节起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了解当今社会中青少年的诚信守法状况,为社会相关部门更好的进行青少年诚信法治建设提供可靠数据,本文以河北省七个省市为例,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分析青少年当前的诚信与法治现状,构建青少年诚信守法评估体系。

  关键词:青少年;诚信;法治;评估体系;对策

  青少年是我们中华民族持续发展和欣欣向荣的基础和希望,青少年的诚信守法问题更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一直所探求与重视的问题,同时也是历来举国上下十分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近些年以来,诚信在整个社会生活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这既与时代发展和当今中国梦的实现密不可分,更是青少年群体诚信缺乏的现实要求和迫切需要。而对于正在求学期间的学业青少年而言,在其价值观正在形成的重要阶段,其诚信品格的良好养成对于其健康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问题的提出

  (一)、研究背景

  1、政策背景

  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年诚信,为了加快推进青年诚信体系的建立,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6〕98号印发《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2、青少年诚信守法现状迫切要求青少年诚信守法评估体系的构建。

  (1)青少年层面

  青少年群体在学术教育、社会生活、经济生活方面诚信守法等方面诚信缺失、违法乱纪现象突出。青少年对诚信认识仅停留在口头宣传和道德认识上,青少年遵纪守法行为缺乏监管;

  (2)社会层面

  青少年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可塑性极大,近年来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经济及生活节奏日益加快,造成青少年应接不暇。社会不讲诚信风气盛行,市场经济价值取向功利化影响加大,造成青少年重利轻信;影响诚信社会的建立;青少年无视社会公德,过分强调物质享受,追求感官刺激,好逸恶劳,诚信缺失,校园暴力冲突以及网络行为失当等现象频发,不利于社会进步与和谐法治社会的构建。

  (3)国家层面

  惩治青少年诚信缺失的法治建设不完善;青少年诚信缺失及法治素养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家法治建设和民族的未来发展,从而制约国家宏观决策、阻碍公共政策的实施。

  为此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本着奉献于社会的宗旨精神,同时为了宣传诚信及法治的重要内涵及远大意义,促进其诚信法治观念的形成,进而促进国家社会的稳定发展,决定于2019年7月初至八月中旬开展一次以“青少年诚信守法调查”为主题的诚信宣传加强法治的主题活动。

  (二)研究意义

  1.科学客观评估青年诚信有利于青年良好品格的养成

  青年诚信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旨在通过一系列明确的指标对青年主体的诚信程度做出的评价,有利于青年深层了解诚信重要性,有利于其正确的认识自我和完善自我。

  2.全面动态评估青年诚信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诚信是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的道德约束和品质要求,青年诚信评估体系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

  3.系统准确评估青年诚信有利于国家的稳步发展

  只有青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以信为本,才能促使青年群体肩负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好的实施国家的宏观决策,推动国家稳步发展。

  (三)研究方法

  (1)文献调研法

  本次研究通过查阅关于诚信、法治方面的相关文献,获取了关于青少年诚信评估指标体系、青少年诚信法治建设等方面的信息,通过查阅归纳文献这一方式对青少年诚信法治进行了理论方面的研究。

  (2)问卷调查法

  设计关于青年诚信法治的问卷,通过问卷的形式在社会范围内发放,然后统计收回问卷中各问题所占的百分比,获取青少年诚信法治现状以及针对某些问题的解决方法等相关信息。

  二、青少年诚信守法现状

  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我们确定以诚信问卷和法治问卷两个部分为主体,进行细致化的调查。通过相关文献的学习与研究,确定青少年诚信问卷从学业诚信、社交诚信、网络诚信、教育诚信四方面设立评估指标以此评估青少年的诚信程度;青少年法治问卷从法律储备、法治教育两方面设立评估指标以此评估青少年的守法以及法律了解现状。

  为了更准确的了解青少年诚信守法现状,本次暑假进行实地问卷调查,总共回收有效问卷165份,其中14-16岁正处于初中阶段的青少年占比32%,17-19岁处于高中阶段占比33%,20-24岁处于大学或就业阶段的青少年占比24%,25-35岁处于高等教育或就业阶段的青年占比11%。

  通过被调查者年龄分布的统计图可知,数据可靠度较高。

  (一)诚信现状

  1、学业诚信状况

  经相关文献学习,确定学业诚信方面主要涉及到考试、平时作业作弊问题与上学期间无故旷课情况。

  通过调查问卷数据得知,在考试过程中,绝大部分青少年是诚信的,仅有小部分同学考试不诚信,并且每位同学的正义感很强,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发现有人偷看别人试卷时,47%的同学表示会举报给老师;当被提及“如何看待作弊情况”时,79%的同学表示“作弊可耻坚决杜绝”,仅有7%的同学表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绝大部分青少年在求学期间从不无故旷课,仅有一小部分的青少年在求学期间无故旷课情况较多。

  总的来说,青少年学业诚信程度较高,大多数能做到诚信求学,诚信对待考试,虽然身边存在违反学术道德、考试作弊现象存在,但并不严重。除此之外,通过问卷得出,要加强青少年的学业责任感,正确对待学业。

  下图为求学阶段身边违反学术道德现象严重程度统计图。

  2、社交诚信状况

  社交,指社会上人与人的交际往来,是人们运用一定的工具传递信息、交流思想,以达到某种目的的社会活动。而诚信则是一切道德的根基和本质,它不仅是一种个人的美德和品质,而且是一种社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不仅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和价值,而且是一种外在的声誉和资源。诚信是道义的化身,同时也是功利的保证或源泉。

  经问卷调查发现,在与他人交往时,被调查者往往十分看重相互间的诚信,67.8%的人表示“诚信是相互交往的前提和保证”,并且当对朋友许下承诺时,95%以上的青少年会认真履行,只有极少数青少年会敷衍了事;在日常生活中看待自己是否能做到诚信时,53%的人表示自己能做到诚信,且这是做人最重要的原则之一,45%的青少年表示基本能,但有的事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总的来说,在问卷中得出,虽然有较小部份同学认为观察到的周围不诚信现象较多,

  但现今青少年当中社交诚信状况良好。

  3、网络诚信状况

  网络诚信是指网络社会中的诚信问题。网络诚信是国家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更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与安全。国家更是将每年的7月5日设立为网络诚信宣传日,来营造一种浓厚的网络诚信氛围,唱响诚信主题。

  根据调查问卷得出,在网络诚信这一块,绝大部分青少年表示从未转发过未经证实的网络信息,并且不存在在网络环境中欺骗他人感情的行为,在网络环境中都能做到诚信;对于“是否被别人盗过网络账号或者被人侵犯隐私”问题,半数人表示经历过,半数人表示没有,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网络世界的利弊,部分可以起到开发大脑、提升智力的作用,但是,未成年人由于社会认知不足和自我防护意识缺乏,网络诚信问题难以一概而论。

  下图为网络不诚信现象调查频度。

  4、教育诚信状况

  诚信教育,诚:诚实,信:相信,诚信:乃是人类的无形资产·所以诚信教育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这也许以后会影响他的一生·08一个不平凡的中国,人文奥运是人们提倡的主题,所谓"人文"就是要有道德观、讲文明等而诚信则是"人文"的一种,诚信教育对孩子的人生一种道德的投资·也是社会的一种无形资产。

  通过调查发现,班级或社区开展诚信教育的频度较低,缺乏相应诚信教育活动的开展,社会氛围不高,总体效果不好。对于“哪方面对教育诚信影响效果更好”,23.64%的青少年认为个人自律对教育诚信影像效果好,家庭影响和学校教育两种方式分别占比35.15%、19.39%,朋友影响和网络影响占比都是7.27%。

  总的来说,当今社会诚信教育方面短板现象严重,主要原因还是社会方面诚实守信意识淡薄,缺少相关的宣传和教育。因此,我们应加大对这方面的关注,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家长老师以身作则、开展诚信教育必修课,为青少年诚信发展做良好教育。

  (二)青少年法治现状

  1、法律储备状况

  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国家的统治工具,发挥着明示、矫正、预防和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社会群众的人身安全与利益的作用。

  问卷中可知,青少年们大都是通过观看电视、收听电台法治节目,阅读法律书籍、报刊杂志,课堂学习、老师讲授知识等途径了解到的法律知识,他们们能明确的了解法律发挥着保护公民权利、规定公民义务、惩罚违法犯罪的作用,也能意识到法律在身边发挥着较重要作用,并且表示当见到身边的人触碰法律时,39%的青少年会立即制止,43%的人会向有关部门举报。但是,对法律条文的认知度却很低,问卷信息得出,57.58%的被调查者对《网络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青少年有关的基本法律处于不同程度的陌生状态,这种现状不利于青少年法治观念的树立,并且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也会造成一定影响,不知法则不受控。

  下图为法律在日常生活中重要程度调查

  2、法治教育现状

  法治教育是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艰巨的任务。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法治教育,越来越显示出它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的重要位置。

  通过问卷我们得出,有83%的青少年接受过法律普及教育,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会主动关注法律事件,但是大部分青少年对法律的认知仅仅停留在认知表面,并没有自己实践过, 72%的青少年从未参观过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感受度不高。问卷得出,在法治教育实践活动中,“模拟法庭、案件分析”和“模拟场景、剧场演绎”这两种方式深受青少年们法治教育实践青睐,且83%的青少年愿意与家人一起参加法治教育活动。

  法治是当今社会必不可少的因素,法治意识更是不可缺少。

  三、对青少年诚信守法现状的动因分析

  (一)诚信方面

  1、青少年对诚信认知和行为的脱节

  多元的价值观对当代青少年的思想影响是双重的,一些正确进步新鲜的思想可以激励青少年进步前行,成为他们前进路上的向导。但也有消极错误的思想,这些消极错误的畸形思想广为流传,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导致他们出现错的思想观念。绝大多数的青少年都清楚诚实、守信、不欺、不瞒这些基本的诚信道德规范,但在实际生活中却不能知行合一。也有青少年诚信意识淡薄,意识不到诚信的重要价值,缺乏自我约束能力。诚信宣传如此普及的今天,几乎人人都知道诚信的重要性,但知道容易做到难,正是诚信认知和行为的脱节,造成了青少年诚信缺失的现状。

  2、社会不良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诚信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成为方方面面审视一个人的标准。找工作,交朋友,谈生意等都离不开诚信。虽然诚信如此重要,但社会中仍然不乏一些黑心企业做出为追求经济利益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成长的黄金时期,思想意识还未发展成熟,正处于一个汲取营养快速成长的时期,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行为和思想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些不良思想体现在社会上一些人的错误行为和错误价值观,利益至上就是社会上错误的思想之一。这些不良行为和思想会腐蚀青少年空白的大脑,使青少年产生利益高于一切,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错误思想。

  3、学校诚信教育的缺失

  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精力主要在学习方面,分数决定一切的理念扎根学校,从而忽略了对学生的道德教育,面对老师和家长的压力,学生们为了分数走向极端,甚至花钱请人做作业,考试作弊、打小抄等不诚信现象盛行。虽然素质教育也在普及,但是在升学率的压力下,大多数的学校还是将计划的重点放在学习上,而学校在诚信教育方面往往不太深入,只做表面功夫,致使许多青少年虽然有诚信意识,但却没有诚信行为。

  4、家庭诚信教育的缺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的以身作则至关重要,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诚实守信,也经常教育孩子要诚实守信,但自己却对答应孩子的事情频频爽约,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失去诚信,家庭中父母的行为被孩子模仿,应用的以后的社会生活中,不诚信也就随之产生了。家庭是孩子诚信教育的始发站,只有一开始方向正确了,以后才能走向终点。

  (二)法治方面

  学法,懂法,守法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处于发展时期的青少年更应加强法治教育。

  1、教育缺失,大多数青少年对法律知识的了解不够全面,认为自己与法律的距离很遥远,大部分人认为法律的作用极其重要,但是对法律的认知也只是停留在表面,只是知道法律很重要,国家没有法律就无法运转,但具体有什么重要的法律,重要的法律都讲了些什么一概不知。究其原因,主要是普法教育工作的和法律学习机会的缺失,对法律知识的宣传较少。

  2、社会影响,社会是个大熔炉,里面千奇百怪,五颜六色,诱惑就是其中的一个。社会上有许多不良诱惑,这些诱惑影响青少年的身体,腐蚀青少年的心灵。这些诱惑往往看起来很迷人,代价看起来也不是很高,收益却是成倍的累积,加上一些社会人员的怂恿,再加上青少年的盲目性和冲动性,很容易经不住诱惑,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从此泥足深陷,无法自拔。

  3、网络媒体影响,在网络传媒如此发达的今天,一些暴力血腥打架斗殴的影视作品被无限传播,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观看,青少年在享受网上闲暇时光的同时,也不自觉的受到了一些错误价值观的影响,模仿能力很强的青少年很容易把影视作品中的桥段在现实世界中重演,从而造成巨大的损失。网络如今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上网更是一天中时间最长的事,网络并非不法之地,但违法违规内容屡禁不止,受网络媒体影视作品的影响,青少年为了追求一时刺激,很容易效仿犯罪。

  四、解决对策

  (一)诚信方面

  1、学校要发挥诚信教育中中流砥柱的作用

  学校应转变教学观念,发展素质教育,发挥学校诚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学校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作用,多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让诚信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同样教师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青少年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讲诚信、讲道德的良好规范。

  2、调动青少年的主体作用

  可以通过课堂教学,培养诚信的观念,不仅要“知”诚信,更要言行一致,要把行为教育和情感教育相结合,才能把青少年的行为转化为内在品性。在学校可以通过丰富的校园活动,让青少年更进一步体会诚信的意义。

  3、优化青少年周围的环境

  (1)优化家庭环境,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良好的家庭教育会培养青少年优秀的品德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家庭的熏陶将会对其一生带来影响,所以父母要以身作则,诚信守法,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影响很重要,诚信待人,守法遵法,父母应言传身教。多带孩子去参加关于诚信守法的教育活动,对错误的行为要及时指正。

  (2)优化社会环境,社会中有许多不良风气,这些都会影响青少年的判断能力,社会应加强对无信用企业管制和处罚。

  4、构建诚信体系

  社会应建设关于诚信的档案,构建诚信评估档案,对其不良诚信者进行公开处罚,其诚信档案将会伴随其一生,在工作单位招聘时,将会成为首要参考,要加强对不良企业监督和惩罚。诚信也应设立相关法律,以诚信推动依法治国至关重要。

  (二)法治方面

  1、学校方面。学校认真贯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关于法治的讲座,让每位同学都能掌握基本法律知识,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2、社会方面。加大普法力度,更好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组织全国各地青少年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宣传宪法,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普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宪法法律至上等基本法治理念。减少不健康的网络媒体,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参考文献:

  [1]许赛丹.当代青年面临的诚信挑战及其应对[J].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学报,2014(02):38-39.

  [2]王自芳.青年大学生网络诚信道德建设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6(06):126-128.

  [3]刘嘉茜.青少年诚信教育的思考与实践[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9(04):29-30.

  [4]滕长江,周亮亮.青少年法治教育问题探析[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报,2019,31(04):17-20.

  [5]红花岗区司法局 张桂珍. 浅谈如何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N]. 遵义日报,2019-08-21(004).

  [6]崔文霞.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评估框架的构建与实践探究[J].青少年犯罪问题,2019(03):51-59.

责任编辑:崔宁宁 杨会虎(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