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报告厅 >> 正文

助力乡村留守儿童筑梦“儿童之家”

  何以为家——乡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口迁移习以为常,与之俱来的则是留守儿童家庭的普遍形成。巴东县为国家深度贫困县,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较大。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经济贫困、生活水平较低、家庭教育欠缺,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成为显著的民生问题。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何以为家”调研团队赴巴东县官渡口镇开展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实地入户访谈,论证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必要性与可行性;探讨其人员、经费管理和运营的良好模式;研究其志愿者招募与管理机制的组织构建,并对活动形式与内容做进一步的探索。

  关键词:留守儿童之家;官渡口镇;何以为家;支教扶贫

  为进一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索巴东县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调研希望之家建设刻不容缓。同时为进一步响应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和“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切实关爱留守儿童、促进希望家园建设,湖北巴东分队组建“何以为家:情系留守儿童,爱在希望家园”调研团队,奔赴官渡口镇开展关于留守儿童生活情况、建设留守儿童之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的专题调研。

  巴东县,素有“楚西厄塞,巴东为首”之称,古往今来便是交通枢纽、兵家重地、商贸贾城[1]。灵秀的巴东又被文人墨客所青睐,李白江上寄巴东故人时感叹“汉水波浪远,巫山云雨飞”;杜甫“日见巴东峡,黄鱼出浪新”指出江水鲟鱼之肥美;胡皓于此看“巴东三峡尽,旷望九江开”;张潮又见“巴东有巫山,窈窕神女颜”。大自然赋予了巴东山清水秀,同时也带来了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新中国建国以来,经过近70年的快速发展,巴东县经济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在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巴东县与中东部地区的经济水平差距。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县,巴东县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战时刻。全县上下全力明确政治站位、统筹协调各方、推进各项工作以形成精准扶贫合力,服务扶贫大局。处理好儿童教育、留守儿童家庭问题亦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

  目前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其中97%的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照顾,4%的农村留守儿童由其他亲戚朋友监护。各省份年龄结构与全国基本一致,表现为6-13岁的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最大,均超过50%。义务教育结算农村留守儿童比例从2016年的65.3%上升为2018年的78.2%,在学阶段呈现更为集中的趋势。留守儿童的卫生教育、健康发展等均成为文明社会的考验。在贫困山区连片的巴东县,留守儿童俨然更是非常突出、日益严峻的社会民生问题。国家政策与社会需求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派出湖北巴东分队赴巴东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分队四人牢记“志愿西行,立德树人”的支教理念,积极响应团县委工作部署,全力组织此次社会调研。“何以为家:情系留守儿童,爱在希望家园”调研团队应运而生。

  为了深入了解巴东县官渡口镇的留守儿童生活状况,我们选取了三个不同类型的基层单位作为调研对象展开实地调研,其中包括一个非重点贫困村——百家垭村、一个重点贫困村——下马洞村和一个基层社区——五里堆社区,以求尽量全面地反映全镇留守儿童的普遍状况,进而对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提出有效参考。调研分为对基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和典型留守儿童家庭的调研两个部分。其中,对留守儿童家庭的调研以调查问卷+半结构访谈的形式进行,分别就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外出/回乡情况、教育/健康状况、活动空间以及儿童之家需求等方面展开调查。调研时间为2019年7月21日至7月23日。

  表1:实地调研点基本数据*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