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学子实地了解“厕所革命”政策,助力乡村环境整治

  中国青年网武汉8月31日电(通讯员 秦宸媛 蔡梦瑶)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8名大学生组成群“厕”群力团队赴国家级贫困县——孝感市孝昌县调研农村“厕所革命”现状及相关环境卫生知识普及。在13天的实践调研中,团队成员参加了孝感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汇报会议,并与当地疾控和卫生院取得联系,走访高岗、农光、白鹤等11个村寨,获得有效问卷600余份。

  队员与当地扶贫队队长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楠 摄

  高岗村作为改厕完成村寨的代表,早在十年就已变成新农村的模样。村中道路全部硬化,下水道也已全部处理,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广场以及锻炼设施一应俱全。当地村民也对“新厕所”使用反馈良好,不少村民都向队员们说到:“在没改厕以前家家户户自己都是在门外用砖块垒的旱厕,不论冬夏味道都非常大,苍蝇蚊子更是数不胜数。前几年政府派人修了公共厕所并且对家用厕所的排水管网体系进行了统一规划改建,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

  高岗村公厕外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楠 摄

  队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还有部分村寨还未进行实地厕改,巴石村就是其中一个。队员在巴石村委会给全村居民开展“厕所革命”政策普及大会时,一位老奶奶感叹到:“终于要改厕了,我的小孙子就因为这个厕所问题,都不愿意回来长住!”队员在实地考察时也发现,随着夏季气温升高老百姓家门口自己砖垒的旱厕早已“臭气熏天”,蚊虫滋生严重,难以忍受。但村中百姓对于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都非常期待与支持,并且希望政府部分能够加快此项工作的推进,尽快让人们摆脱这些不可言述的“味道”。

  两位队员与当地村民交谈录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家豪 摄

  队员们在下乡调查时,了解到将投入使用的是三格式化粪池。村中负责人给队员介绍说:“这种化粪池可一格一格浓缩处理粪便,粪水从第三格流出,可施肥;粪渣留在第一格,也可人工清理入地施肥。”队员们听此,纷纷感叹化粪池的精妙。

  队员查看将要投入使用的三格式化粪池构造并实地学习其化粪原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楠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