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关注矿山环境,构建美丽秦岭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28日电(通讯员 禤芷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有关精神,2019年2月17日至2019年2月22日,长安大学资源学院科协在巩昌盛老师的指导下组织实践队开展了“关注矿山环境,构建美丽秦岭”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秦岭地区分布着大大小小众多矿山企业,对秦岭生态环境构成了一定威胁。为深入了解秦岭地区存在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保护治理现状,团队成员先后走访了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陕西省地调院,并实地踏勘了潼关金矿、文峪金矿等矿区。在走访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队员们了解到,秦岭矿山的开采已经对当地矿山环境完成了威胁,以损害矿山环境为代价获取经济上的收益无异于杀鸡取卵,得不偿失,因而政府将会逐步取缔部分矿场,以取得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平衡。在陕西省地调院,专业人士向实践队员阐述了导致小秦岭地区矿山环境问题的四个方面原因:地质地貌、地质构造、气象条件和人类工程活动。并介绍了当前政府采取的一些环境恢复治理措施,及三期环境恢复工程,有关专家还为实践队员们展示了土地污损修复治理工程治理前中后对比图。之后,实践队员前往潼关金矿、文峪金矿进行实地调研,实地探查矿区周围生态环境情况,并采集了部分水样、土样进行化验。

  通过本次实践,实践队员对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现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专业文化知识,争做一名“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接班人。

实践队员走访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通讯员 禤芷晴 提供

地调院有关专家为实践队员讲解秦岭地区矿产资源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通讯员 禤芷晴 提供

实践队员采集矿区周边水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通讯员 禤芷晴 提供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