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初入宜城遇春风,座谈相宜话实践

  中国青年网襄阳2月28日电(通讯员 高超)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这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赴湖北宜城实践支队实践的第一天。在市政府相关领导的带领下,支队通过探访招工现场、参与座谈会,领略宜城博物馆和缅怀张自忠将军对宜城的风土人情、实践方向有了初步认识。

  春风行动,职培对接

  在宜城市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支队首先来到了位于武商新天地广场的宜城市2019“春风行动”暨新春大型招聘会的现场。本次招聘会由宜城市政府主办,人社局、财政局承办,并由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市团委、妇联、残联、扶贫办以及人才创新超市协办而成,旨在适应宜城市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务工人员与用人单位的成功对接。

图为招工现场的表演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景岱 摄

  现场共有48家企业参与招聘,岗位涵盖信息技术、纺织制造、金融投资、生物科技以及服务业等多个方面。各家企业展位前分设有招工简章,上面印有企业简介、招聘岗位以及工资待遇等信息,求职者一目了然,可简捷快速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招聘会还特别设置了退役军人招聘专区,有34家优秀企业(如鑫统领、心海药业、襄大集团等)为退役军人提供司机、安保、电工、机械维修、仓管、文员等岗位。此外,还有7家企业(如粤宜高科、大山合、楚锐重工等)可以录用残疾人,为其提供适合的岗位。

  尽管天气寒冷并伴随有蒙蒙细雨,但招聘会依然进行的如火如荼。由此可见,招聘会从人民需要出发,确实是解决广大民众就业难与用人单位招工难问题的一个良好的平台。

  宜城座谈,行有所得

  上午11时,中共宜城市委领导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赴湖北宜城实践支队队员进行亲切座谈。宣传部刘超部长,黄中晴副部长,人社局席学华局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杜卫华局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刘功华局长等出席座谈会。各位领导对来宜实践的支队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给予充分的肯定与支持。首先,来自五湖四海的支队成员进行自我介绍,浅谈此次宜城之行期望得到的收获;听过了同学们的介绍,宣传部刘部长谈到实践同读书一样,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并且希望能够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在宜城打造教学实践平台。支队成员对刘部长提出的三点寄语记忆颇深。

  1.在实践中开阔视野。“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清华学子应该具有引领时代的观念,将课堂所学与国情现实紧密结合,关注校园内外,城乡之间,祖国内外的发展。

  2.新青年应坚定信仰、信念与信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3.厚积薄发,增长本领。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脚踏实地,储备知识,积蓄能量,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将宜城电商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经验与家乡进行比较。对充实的实践安排及时回顾,在宜城之行中,行有所得,学以致用。

图为实践支队成员与座谈会领导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晓慧 摄

  楚风汉韵,博古通今

  下午,支队成员在市政府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宜城市博物馆。

  宜城市博物馆成立于1982年2月,是集文物征集,勘探、发掘、保管、陈列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地方性历史博物馆。馆内现有馆藏文物10100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2件(套)。

  主体陈列《楚风汉韵》主要展出了宜城地区出土的春秋战国和秦汉时期的文物,分车辚马萧、楚都雄风、陪都岁月、大汉名城、天地精华、群星璀璨六个单元。其中《楚国车马陪葬坑》陈列包括罗家岗车马陪葬坑和宜城境内出土的车马器,向观众展示了楚国车马陪葬的形制、葬式以历史上车子结构演变的轨迹。而《楚汉历史文物》陈列则包含了宜城境内出土的“青铜器”“陶器”“玉石器”等历史文物,形象地揭示了宜城地区的历史发展轨迹。

图为支队成员认真参观“楚风汉韵”单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景岱 摄

  气势恢宏的“楚国车马坑”、沧桑古朴的“铜鼎铜敦”,玲珑剔透的“玉石器”让同学们驻足和赞叹,更深情地向同学们讲述着宜城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英烈千秋,尽忠报国

  参观完博物馆,下午四点,我们实践支队的队员们到达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其坐落于城区的烈士陵园内,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张自忠是中国抗日战争中以上将军衔和集团军总司令身份为国捐躯的唯一一人,也是二次大战反法西斯阵营中战死沙场的最高将领。在张自忠纪念馆大门两侧墙壁上分别用花岗岩镌刻了当年国共领导人蒋介石、毛泽东题写的挽词:“英烈千秋”、“尽忠报国”的大字。馆内陈列了张自忠将军生平事迹和名人题词碑刻,讲述了张自忠投笔从戎、长城抗战、冀察从政、抗日功勋和壮烈殉国的生平事迹。

  我们在此地认真学习张自忠将军的爱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慷慨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张自忠将军在国家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以一腔忠烈之气,为国家、民族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大刀进行曲》,张自忠将军“尽忠报国”的英雄气概深深震撼着所有人,鼓励着每一位参观的实践队员。

图为支队成员在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前合影 程景岱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