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战旗飘飘名副其实,川农学子一马当先

  中国青年网成都3月2日电(通讯员 王家珍)40年前开始的中国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四川闪亮全国的改革创举,也是从农村开篇的。因此,我们把40年改革开放的纪念坐标,落到了四川农村改革的标志地——郫县战旗村。 1月19日,四川农业大学“改革开放战旗行”寒假社会实践小队来到了四川省唐昌镇战旗村,这个和普通农村不一样的战旗村。

  图为队友们学习战旗村蓝彩虹基地种菜模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燕玲 摄

图为队友们学习战旗村蓝彩虹基地种菜模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燕玲 摄

  土地改革起,农民收入高

  变革,总是源自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是过得去,更要过得好。战旗人骨子里有一种争先的劲,面对发展的瓶颈,经过一段沉寂期后,他们开始寻找新的路径。 2002年,李世立担任战旗村第七任支部书记,高德敏担任战旗村村主任。两人先后到江苏华西村、山西皇城村等先进村进行考察学习。“我们到处去学,这看一点,那看一点,结合起来就是我们战旗村自己的经验。”高德敏说。考察结束后,村里全面宣传“农业规模经营”的理念,准备以社为单位把土地集中起来实行租赁经营,但是,刚推行时,很多村民对此不理解,不愿意把个人土地划给村集体。李世立和高德敏不断疏通村民思想,战旗村局部地区实现了规模经营,农民收益明显提高。

图为队友们参观拜访妈妈农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燕玲 摄

图为唐昌布鞋制作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燕玲 摄

图为队友们学习郫县豆瓣制作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燕玲 摄

图为队友们在粽子店老板指导下包粽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燕玲 摄

  战旗特色,农旅结合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一缕春风吹遍全国,战旗村迎来了改革的春天,开始发展村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先后创办了机砖厂、酿酒厂、复合肥厂、豆瓣厂等12家村办集体企业。2004年,战旗村通过联合、兼并、出售以及资产重组、破产清算、购买小股东股份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改制,成立“成都集凤实业总公司”,理顺产权关系,避免了集体资产流失。

  为破解创业乡村吸引力不足问题,战旗村坚持把改革作为激发乡村活力的“金钥匙”。深化土地入市改革试点。2010年,战旗村利用23.8亩集体建设用地,与其他公司合建“战旗第5季妈妈农庄”。2015年,利用原属村集体所办复合肥厂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13.447亩挂牌拍卖,全村收益超过700万元,引进了乡村旅游、文化艺术等4个产业项目。打开了社会资本、民间资金有序进入农村市场大门,为有情怀、有技术、有知识的人才投资创业乡村提供了新机遇。

  战旗村是农村中的城市,是城市中的农村,我们要向战旗村学习,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理念深入人心,并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奉献祖国,成就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