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西北调查访甘谷 西农学子三农情

  中国青年网咸阳3月3日电(通讯员 徐明庆)为助力西北乡村振兴战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了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从2月11日到2月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西北乡村调查小组在队长徐明庆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前往甘谷县作实地调查。

  在甘谷县待调查的15个镇中,调查小队需要对其中的8个镇进行基础数据收集:六峰镇、大像山镇、新兴镇、白家湾乡、武家河镇、大庄镇、古坡镇和磐安镇。在此之前,调查小队在队长徐明庆的带领下前往甘谷县政府,从县政府获得盖有政府公章的介绍函后,才正式开始调研。

甘谷县政府的介绍函

  每到一个镇,都是同样的开场白:“您好,我们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此次来镇上做西北乡村调查,为西北乡村振兴提供数据服务,希望能得到领导的帮助和支持!”在出示县政府的介绍函后,调查小队往往能得到政府领导的积极配合。

  在调查的过程中,调查小队发现,甘谷县是一个正在向“全面脱贫”稳步迈进的贫困县。其中扶贫脱贫工作最为显著的是六峰镇、大像山镇和新兴镇:六峰镇所有的贫困村都已脱贫;大像山镇的21个调查村庄中,仅有马务沟村还是贫困村;新兴镇的40个村中,仅有侯家沟村还是贫困村。

六峰镇干部解答调研问题

  除此之外,“千村美丽”建设工程在甘谷县的这八个镇遍地开花,其中白家湾乡的19个调研的村庄,就有8个是“美丽乡村”。调查小队在对大庄镇大庄村进行实地调查的时候,发现大庄村在短短的八个月内就成功完成了广场建设、基础设施、美化工程、亮化工程和绿化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并于2018年12月成功实现全村脱贫摘帽。从实地走访结果与村民的反响来看,大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使村内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提高,经济也有所增长,村民生活更加幸福,“美丽乡村”已名副其实。在等车离开大庄村的时候,一同候车的大爷更是说:“现在的路已经变得越来越好走了,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休闲娱乐多了起来,大家种的东西也变得更加好卖了,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这都是政府的功劳啊!”

调研途中候车

  调研工作结束了,下乡调查的路途疲累和第一手资料收集的艰辛在最终喜人的成果面前,都是值得的。至此调查小队才算真真切切了解到农民是如何生产生活的,农村是如何发展的,以及西北地区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是如何脱贫致富创造新生活的。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身处农业双一流院校的西农学子,不仅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更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勇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代先锋的心理准备。最后,队长徐明庆总结道:“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当心怀天下,大爱无疆!”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