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陕理工文院学子海外实习 感受浓厚春节文化

  中国青年网汉中3月5日电(通讯员 贺英娟) 泰国南邦府,建于1300多年前,位于泰国北部上端九个府的中心,位于泰国北部。距离清迈100公里,南邦城市面积22.17平方公里,系广东省揭阳市友好城市,华人华侨众多,大部分是潮汕人,余为客家人和海南人。2018年11月,因为专业实习,我第一次走出过门,来到这个异地城市。最初的惶恐不安被这里热情的笑容所替代,我很快适应了在新的环境教授中国文化的日子。只是,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就到了中国举国欢庆的日子——春节。

泰国南邦中学中国传统文化颁奖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英娟 摄

  在国内的时候,我也时常抱怨,这过年气氛是一年不如一年,跟平常的日子也差不了多少。然而当身在异国他乡时,才真正觉察到“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氛围与情韵。

  千百年的文化流转,春节文化作为一个共同的纽带,早已把相互熟悉的家人联系在一起,同时也把更把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与中国这个字眼联系在一起。时间到了春节,就总是想到家庭团圆,就总是想到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家,想到大家聚在一起的温暖和力量。

  2019年2月1日,我带着学生参加位于南邦市中心的南邦育才中学(这是一所由华侨资助创建的华文泰语双语教学学校)参加中国传统文化比赛。当天恰逢中文活动日。那一天的育才校园,处处张灯结彩,全校师生身着中国服装,中文活动组通过“许愿祈福”、“中国美食”、“人民币买东西”等多种方式营造中国春节文化气氛。南邦的街道,也处处涌动着浓浓的年味,遍布着中国结等中国元素,洋溢着中国年的气息。人们舞龙舞狮,与中国人民共庆新年。已在当地教授六年汉语的一位中国老师对我说:“教授汉语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他为自己可以为传播中国文化贡献力量感到自豪”。

泰国学生身穿中国传统服饰感受中国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英娟 摄

  穿一身红衣,讨个红红火火的好彩头;逛一场庙会,感受中国春节热闹的氛围。2月5日,中国大年初一,我带着彩纸、剪刀、手写春联、窗花、红包、手链等物品走进教室。通过视频方式让学生首先在视觉上感受中国春节的热闹,又通过动手实践剪纸、布置教室、红包送祝福等方式使孩子们进一步感受中国春节所有仪式感背后所真正寄寓的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阖家团圆追求的美好期待。看着他们洋溢着热情的笑脸,我由衷感受到在异国过春节不一般的快乐体验。

和泰国师生一起用中国元素进行装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英娟 摄

  2月28日,历经6小时颠簸,我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怀抱。至此,我在异国他乡的漂泊感荡然无存。“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我在异国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家乡春节传统文化所带给我的感动与惊喜。春节,是举国欢庆的阖家团圆日。愿我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一家人。

教泰国学生剪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英娟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