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建设生态中国,我们在路上

记复旦研究生学子鄱阳湖社会实践

  中国青年网上海3月7日电(通讯员 徐昕昕 陈泳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伴随社会的进步发展更加深入人心,实现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及清洁能源产业,俨然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方向。为积极响应十九大号召、践行时代新担当,来自复旦大学的研究生们阔步走在改革路上。作为复旦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梦工厂项目之一,这个由来自校内三个学院的研究生共同组成的实践团队,依托“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理念,将系统思维运用于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力求探索以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对全国湖泊水域环境治理的新模式。

  鄱阳湖,古称彭蠡,位于江西省北部,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水域面积为4125平方公里,承五河而通长江,是江西省的“集水盆”与五河入江的“中转站”,水文特征表现为吞吐型、季节性湖泊,素有“洪水一片,枯水一线”的奇丽景象。除了对长江水位及区域环境有重要的调控作用,鄱阳湖的生态多样性也是人类重要的生物资源。对已建立的保护区进行调查,湖内候鸟种类已达300余种,其中珍禽数达50多种,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此外,鄱阳湖还是长江江豚的重要栖息地和种质资源库,截至2016年,鄱阳湖现有江豚数量约为450头,占中国江豚总数的一半。然而,长期以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口数量不断增长,水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人类生产生活排放废弃物,农药、化肥的过多使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排放均导致该区域水环境质量的下降,并且已经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生态问题亟待得到改善。

  基于当下背景,实践团队同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流域生态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昌大学流域所)合作,对近年来鄱阳湖相关单位做出的生态恢复典型案例的方法与成果进行总结分析,进而归纳总结相关对策与措施。南昌大学流域所的兰志春老师向团队成员介绍,三峡大坝工程使得鄱阳湖湖区水位变化缺少了削弱带,同时在枯水期,由于鄱阳湖泥沙的溶解,河床被冲刷侵蚀,并且因为挖沙过量(据估计,鄱阳湖流域的年挖砂量超过其20年的淤积量),湖内沙量已入不敷出,鄱阳湖从淤积型湖泊变成冲刷型湖泊,加剧了其枯水期的情况,因此鄱阳湖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枯水季。此外,成员们还了解到,对鄱阳湖子湖进行合理利用将有利于全湖的保护。在枯水季期间,子湖泊的贮水会有利于候鸟、鱼类的生存和栖息。如何合理利用子湖,推广一种管理模式,这已经成为当前国际上较前沿的生态管理问题。之后,团队成员又同南昌大学流域所的众多老师进行交流,修改完善了针对当地居民的调查问卷。离开南昌大学流域所后,成员们又来到八字墙保护监测站与吴城保护管理站,在与站内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后,大家对鄱阳湖流域的植被、生物多样性、土地利用情况以及渔业情况都有了一定了解。走出保护站,团队成员们与当地居民开展了亲切的交谈,从交流中成员们得知,很多居民对政府部门制定的生态治理、禁渔期禁止湖区捕捞工作等政策都有着较多了解,并表示积极拥护国家的决策,同时居民们还纷纷为湖区发展建言献策,希望能在政府的帮助下,利用旅游业促进经济的发展,例如开设民宿、宣传湖区深度游等,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所以随着2020年的鄱阳湖“全面禁渔”政策的开展,关于渔民转业、转产的系列问题的确有待商榷。

  据了解,在相关政府部门与国内多高校的共同努力下,鄱阳湖区域的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得到很大改善,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目前已在鄱阳湖区域建立共12个保护站,同时下设多个执法部门监督管理该区域,下拨充足的资金支持相关项目的进行,例如八字墙保护监测站专门设立了社区科进行社区宣传,开展相关保护湿地和候鸟的宣传活动以及公益活动,设计笔记本、台历等宣传品进行发放,这些活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湖区村民和社会各界对湿地和候鸟保护意识,使人们认识到湿地是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多种效益的自然生态系统。

  拥有专业人才的引领,这也是鄱阳湖水域在生态治理上拥有的优势。以南昌大学流域所为代表,江西省及全国众多高校学者已经在逐步开展对鄱阳湖流域的研究,力求深入探究复杂生态环境问题的机理及解决方法。如此次团队在南昌大学流域所拜访的四位学者,均是对鄱阳湖有着深入了解,并且长期密切关注鄱阳湖生态环境的研究者,他们拥有专业的学识及邻近鄱阳湖的地理优势,研究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与流域生态保护的冲突,寻找相关的对策,向政府提出流域管理的科学方案。近年来,南昌大学流域所也已经出版多本该研究领域专著,为鄱阳湖区域管理奠定夯实的理论基础并为国际上类似的生态治理项目提供参考。

  但同时,鄱阳湖存在的问题依旧无法忽视,除了水生植被生境的恢复较为缓慢外,成员在调查中意外发现湖岸边的湿地浅滩处留有pH缓冲液试剂瓶和实验室用橡胶手套等垃圾。如何在探寻最终保护方案的道路上不对环境造成“二次伤害”,这需要得到深思。

  据悉,此次复旦大学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共申报160余项,参与人数总计679人,其中包括梦工厂项目12项、持续性社会实践项目10项,实践团队将去往全国26个省份,共计67所城市,多样化主题引领全面实践。众多寒假实践项目的开展反映了当代研究生群体对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敢担时代重任的可贵品质,同时也展示了复旦学子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