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传承中国文化 演绎青年之风

  雅安市博物馆位于青衣江畔,是四川省唯一一个集展示功能与文物中心库房为一体的市级博物馆,于2010年12月正式向社会开放。该博物馆融合数字化表现手段,多方位,多感官地向观众呈现文物背后的历史。

  为响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中国优秀精神。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部门的10位同学于3月3日前往雅安市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该馆藏品500多件博物馆内的展览内容从石器时代到明清时代,包含了石器,瓷器,青铜器,书画等艺术以及著名的茶马古道遗迹。中心展区设有汉家神韵,辟疆括土,汉风流被,雅风流韵,边藏茶马等历史文物。这些遗产都向参观者述说了中国古代文化的丰富和手工业的精致。凭借着先进的数字媒介手段,更使成员了解到这些文化遗产的历史以及加深了印象。在参观期间,队员们都对这些遗产展现出了浓厚的求知欲望。并针对一些感兴趣的文物例如瓦当进行了深刻的讨论,成员中对这方面比较熟悉的也详细讲述了关于这些文物的功能,意义以及在古代文化中所占有的地位,并且对文物的挖掘地址进行了讲解。从多方面讨论并得出古时的文化以及经济。在参观著名的茶马古道文物的时候,博物馆生动的讲述以及高超的历史还原,将成员置入历史现场。

  在参观茶马古道遗迹中,模型化的雕塑还原了当时的情形,实践队队员通过拍摄视频,照片以及现场采访等方式来使人了解到这种历史。而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呼吁人们加入这边保护文化,传承文化的活动。

  参观后期,队员们也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QQ等手段宣传这些珍贵的文物,并在现场和社会上收集游客对博物馆的建议和反馈。这对博物馆的发展和弘扬文化贡献了艺传院实践部门的力量。这次实践不仅让成员感受深刻,也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感到赞叹,也更加加深了大学生们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决心。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