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探寻东南亚电子行业发展,了解人才培养模式异同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通讯员 王立新)1月21日-1月29日,清华大学电子系“E方水土”赴东南亚电子行业调研支队的10名博士研究生、本科生前往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三国,开展了为期9天的海外实践调研。

  本次实践以“调研东南亚三国电子行业发展”为主题。此次实践落点着眼于之前鲜有支队同时涉足的东南亚三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泰国。为了达到此行目的,支队联系了三国当地的相关校友会、高校、企业,包括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清华大学新加坡校友会、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Intel马来西亚分公司、OPPO泰国分公司等,于2019年1月21日至2019年1月29日前往实践地进行实地调研。通过此次实践,我们想以点带面,大致的了解电子行业在东南亚不同国情下的社会定位以及未来发展情况;同时与相关人员座谈,了解中外电子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异同。

  参访马来亚大学——校企合作,学生发展

  支队队员与马来亚大学国际学生中心负责人Mr.Collins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蕊 摄

  1月22日上午,支队成员前往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马来亚大学进行了交流活动。马来亚大学国际学生中心的负责人Mr.Collins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并介绍了马来亚大学在教育、科研和学生活动方面的基本情况。同学们也就当地高校的电子人才培养模式、评价体系以及就业形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咨询与讨论。

  “作为马来西亚最好的大学,马来亚大学在校企合作方面展开了非常多的工作,许多当地的企业比如Intel马来西亚都会为对口专业提供实习机会。” Mr.Collins介绍到,同时也提到电子相关专业学生的国际交流也非常频繁。

  参访槟城Intel公司——促进就业,面向未来

槟城Intel公司负责人向支队队员介绍公司概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蕊 摄

  作为全球化公司,Intel在世界不同地方都设有分部,马来西亚槟城便有Intel在东南亚最大的一个分部。在外界的印象看来,除了美国本土的Intel公司负责研发等价值较高的部分以外,类似于马来西亚Intel的海外分部充当的应当是一个“生产工厂”的感觉,并没有较高的技术产出。而这次的参访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对于Intel马来西亚分部的固有印象。

  1月23日上午,支队成员前往地址位于槟城的Intel马来西亚分部。Intel马来西亚分部的工程师代表向我们介绍了Intel马来西亚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强调作为上世纪70年代就来到马来西亚建厂的高科技公司,对于马来西亚以及当地都做出了经济、就业、环境、公益等很多的贡献。同时指出Intel未来的方向并不止局限于处理器,而是着眼于物联网(IOT),为万物互联提供所需要的芯片及完善的解决方案,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在参访期间,负责人还带领我们体验了Intel马来西亚公司所研发的一些新的技术及解决方案,我们感受到Intel在技术上强劲的研发实力。

支队队员与槟城Intel公司负责人等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蕊 摄

  参访新加坡国立大学——专业培养,行业概况

支队队员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何向南博士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蕊 摄

  1月24日下午,支队成员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世界上排名均较为靠前,在亚洲也是位于前列。此次有幸通过新加坡清华校友会联系到何向南博士,目前也是NUS的高级研究员,中科大青年千人正教授,并与其座谈。何博士为我们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的相关培养情况、新加坡整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同时我们也就相应的当地文化、学校环境、科研氛围、教学体系、导师制度等进行了交流。

  参访曼谷OPPO公司分部——深耕本土,定位精准

OPPO公司泰国分部负责人向支队成员介绍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蕊 摄

  1月26日下午,支队成员前往位于泰国曼谷的OPPO公司分部进行了调研活动。OPPO Thai作为OPPO公司第一家海外分部,近三年凭借其出色的本土化战略在当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负责人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OPPO Thai的企业文化、销售定位和发展策略并现场演示、说明了应用于新款旗舰手机的3D结构光、滑盖摄像头、背面触控以及低压快充等工业设计和技术。

支队队员与OPPO公司泰国分部负责人等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蕊 摄

  “我们的企业文化是本分,同时年轻也是我们OPPO Thai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为我们负责介绍的OPPO Thai负责人如是说道,“同时通过OPPO精准的市场定位、良好的品质、充足的销售渠道及完善的售后,我们也赢得了市场的信任,销售额稳步增长,在泰国手机行业可以说是数一数二。”

  为期九天的实践过程中,支队队员通过实际走访与座谈,深刻了解了新马泰三国具有代表性的电子行业企业及相关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对于制造业的需求巨大,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5000多家外国公司到来,其中就有像Intel这样的巨头,这些公司所形成的电子产业占据了全国36%的出口和四分之一的就业岗位,为全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与高校的合作也进一步提供了稳定的技术人才来源,这也是继续发展的动力。而新家坡作为一个国土狭小、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在电子行业的结构上也有所改变。借助其强大的区域影响力,有许多高科技的互联网公司的总部或者东南亚分部均会设在此处,以辐射整个东南亚,同时新加坡的大学教育水平也处于世界一流,人才培养模式也有许多我们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泰国与马来西亚类似,以我们所探访的手机行业为例,该行业国外品牌竞争较为激烈,而泰国国内品牌则并无入局,同时整体也是更加注重市场销售方面,具体的研发过程也都是交给国外品牌。这种认知也和我们之前的预期类似,即引进国外技术-生产制造-市场销售或出口是通用模式。

  由于专业为电子信息大类,我们对于国内的电子行业了解较多,而对国外比如东南亚则了解甚少。作为21世纪的新兴产业,电子行业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过此次实践,我们也深刻领悟到不同国情、不同政策下电子行业发展所呈现出的多样性,以及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这也激励着我们学好自身专业知识,为中国未来的电子行业贡献清华力量。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