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广西大学生开展六靖镇年例文化调研活动

  中国青年网桂林3月9日电(通讯员 韦静林)年例,是在粤西地区与桂东南地区盛行的一个极具地域特色的的民俗传统节日。年例文化内涵丰富多元,是地方性民俗文化的一个重要形式。为更好地了解年例文化,1月20日至24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年年有例”团队走进广西北流六靖,针对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年例文化传承现状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1月21日上午,在当地村民的热心引导下,团队成员拜访了曾多次参与六靖年例筹备活动的六靖镇社保中心主任黄世明。在访谈过程中,黄世明主任谈到了年例文化的来源,以及六靖年例与其他地方年例的不同之处,同时,他还详细地向团队成员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六靖年例文化的传承现状及其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随后,“年年有例“团队成员们还对当地政府的一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政府的工作人员们向成员们详细阐述了所知道的年例文化相关情况,进一步加深了成员们对北流六靖年例文化的了解。

图为六靖镇社保中心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静林 摄

调研团与六靖镇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静林 摄

 

  1月23日,调研团队的6位成员陆续来到六靖镇永兴街,沿繁华地带发放提前准备好的问卷,就年例文化传承与发展问题与当地居民进行了简要地交流,对当地的年例基本情况有了初步地了解。下午,调研团队来到六靖附近村落一位村民的家中,村民们非常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村民们向调研团队介绍了年例的基本情况及发展现状,并且非常热心地帮助团队填写问卷,让队员们了解了更多关于六靖镇年例文化的信息。

六靖镇街道社区发放问卷场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静林 摄

图为发放调查问卷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静林 摄

  在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不仅深入地了解六靖年例文化的传承现状、当地居民对年例文化的重视程以及他们对六靖年例文化传承发展的看法及意见。还同时了解了当代社会传承年例文化的意义及年例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关系。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感受到了六靖年例文化的魅力,意识到了传承和保护年例文化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调研任务中,团队成员会继续以科学严谨的研究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实践精神进一步研究年例文化,为推动六靖年例文化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