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大学生寒假保险扶贫下乡活动

  中国青年网崇左3月9日电(通讯员 钟毅)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走进社会,走进基层,深入基层,为在保险扶贫这个方面具有一定盲区的广大劳动人民解答解惑,从而加大宣传保险扶贫的宣传力度。2月21日-22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保险扶贫责任行社会实践团队”带着无限憧憬与所学习到的知识,赶赴崇左市农贸市场和江洲镇农贸市场,为当地区民普及保险扶贫相关知识,并对当地区民进行了保险知识宣讲。

  走进社区,走进区民

  2月21日上午,团队成员一同来到了崇左市农贸市场。我们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提前准备好问卷内容,通过走访问答的方式获取当地区民购买保险的一些情况。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的区民表示了解基本的保险,但是除了购买子女在学校的平安保险后并没有购买其他保险。区民大多数都是地道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对保险的作用和重要性了解程度不深。

团队成员在市场进行问卷走访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中秋 摄

  参加保险也只是为自个儿的儿女买一份放心,但对于整个家庭的保险,却表现出一种可有可无的态度。部分区民甚至不愿意接受我们的调查,把我们当成推销人员。

  立足基层,服务群众

  为了获得进一步更加精确的数据,团队成员于22日上午前往江洲镇农贸市场进行更深一步地调查。一位叔叔耐心地听起了我们团队成员的讲解,针对问卷中出现的几个类型的保险,叔叔似乎没有听说过。

  “原来保险还有这么多类型,我以前只听说过子女常买的教育险和养老保险,不知道保险居然还有这么多种类”。叔叔说道。

图为团队成员为叔叔讲解基本的保险类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运旭 摄

  叔叔的热情一下子燃起了团队成员的激情。在给叔叔解说以后团队成员还沿街分发了我们提前复印好的保险宣传手册,一下子整个团队氛围都被带动起来了。

  从调查中我们发现,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对保险的认识相差比较大。一般都是药店销售人员,杂货店老板等文化程度较高的中年人对保险的了解多一些,他们购买较多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意外保险。有个别居民是单位集中购买的,大部分都是去保险公司自己购买的。

  意外保险大部分是为孩子买。有的中小学生学校要求购买意外保险,所以家长才帮他们购买的。中年人及老年人很少买意外保险,除非是单位集中购买的。

图为团队成员在商店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观丽 摄

  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逐渐完善。大部分的老年人表示没有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但是政府每个月都会提供他们九十五元的生活补助,这笔钱虽然不多,但足够这些没有工作的老年人买生活用品,切实保障了农民贫困户的基本生活。

  对于国家对农村的一些优惠政策,这里的村民似乎都是不大了解的。团队成员认为应该加大宣传力度,促进老年人对社会保险的认识,让他们了解社会保险的作用。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社会保险的政策,使政策家喻户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帮助。

  不忘初心 助力扶贫

  在走访、宣讲的过程中,我们深入社会,亲密地接触当地居民,锻炼了我们的沟通交流能力,也在实践中扩大了知识面。

图为团队成员在江洲镇农贸市场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观丽 摄

  它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思考,使我们这些读圣贤书的人也开始关心窗外事 。它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在生活着九亿多农民的广大农村中,还存在着许许多多这样或那样问题。面对现代的压力,许多的农民都因为钱的问题而拒绝购买保险,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努力向居民讲解保险的重要性,使居民提高自我意识,提高保护自己的意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发挥我们的带头作用,为保险扶贫乃至更多的社会实践带去希望与热情,用我们的青春洋溢去影响更多的基层人民,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