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重温长征路,祭奠英烈魂

  中国青年网青岛4月7日电(通讯员 白澳阳 马帅 闫明宇 张新苑 ) 雾气朦胧,凉风吹拂,在寄托哀思的清明时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于4月5日举办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重走长征路活动。100多名学生,从学校到胶南市烈士陵园,行走了二十余公里的路途,用自己的足迹重温当年长征时的血泪史,用自己的行动向英雄致敬。

  迎朝阳净心灵,沐春风不言弃

  早上,100多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学生整齐的站在国旗广场中,等待着活动的开始。伴随着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在朝阳的映照下徐徐升起,学生们静静站立,凝视飘扬着的五星红旗。怀揣着对先烈的敬意,学生们踏上了前往胶南市烈士陵园的“长征路”。

  “我们才行走了不到十公里的路程,就已经双腿麻木,几乎丧失了知觉,但是想想先烈们的艰苦奋斗,我们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参与活动的2018级学生王文政紧紧背包带子,加快了步伐赶上前面的队伍。在途中,有不少学生脚上磨出水泡,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更没有喊累抱怨,稍作休息调整之后,便相互扶持着前行。就这样,哪怕他们的身躯早已疲惫,哪怕汗水早已湿透衣襟,但是心中依旧怀揣着坚定的信念,向烈士陵园进发。

  图为学生在擦拭革命英烈的墓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新苑摄

  祭烈士英雄魂,观红色记忆展

  下午1时,学生们排好队伍,神色庄重的走进烈士陵园。

  微风吹袭,全场肃静。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学生代表向革命英烈献上花圈,并对烈士墓碑进行擦拭。车辆工程1703班的学生赵伟感慨到:“我擦拭的是一位无名英雄的墓碑,墓碑旁有献上的鲜花,有岁月留下的痕迹,虽然没有名字,但是我想他们依旧会让人铭记吧。”英雄无名,中国红色书籍中,却因为数以万计的这种无名英雄而显得更加鲜艳。或许,一分钟的默哀无法 为这些英烈做出什么,但众多的红色种子将会在人们心底发芽。

  图为学生在向革命英烈默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新苑摄

  誓言永存,学生代表车辆工程1602班的张乃帅带领学生们进行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张乃帅在接受采访时说:“带领大家宣誓时,我的心情是坚定而有信心的。革命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祖国的美好与强大,作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有信心接过先辈们的红色旗帜,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奋斗终生。”

  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走进革命烈士纪念碑后的纪念馆,进一步了解青岛地区的红色文化。

  弘扬长征精神,祭奠烈士先辈

  这个时代再没有雪山和草地,也不必时刻担心敌人会从身边袭来,但我们同样面临着历史和时代的挑战。长征一路,对党来说是重要的转折事件;重走长征路,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都是一份学习与考验的经历。“翻雪山,过草地,重走长征路;俱往矣,再回首,难忘革命情。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出发,徒步辗转二十余公里,让学生亲身体会八十多年前革命烈士的艰辛苦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6级辅导员刘镇江接受采访时提到。

  徒步二十公里,是学生们向英勇红军们表达尊敬的最佳行动,肃立悼念,敬献鲜花,是学生们向默默付出的英雄们传达感恩与怀念的最好方式。张乃帅说道:“扫墓之时的心情是沉重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昔日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回来的,而作为一名党员,接过先辈们的红色旗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墓碑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先烈们的故事永不会被忘记。趁着新时代的春风,不畏困难,砥砺前行,继续发扬和继承长征精神,共同为祖国伟大的复兴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