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学子贴近乡村基层,三清三改重塑文明乡村

  中国青年网成都5月22日电(通讯员 杨晨晨 胡渲)近日,温江区万春镇报恩村村委会基层服务人员组织当地人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长期活动。17日,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跟随基层人员参与房前屋后、道路清理、沟渠清理等“三清三改”整治活动。据记者了解,“美丽乡村”政策的发布后,报恩村基层人员加强了乡村清洁整治和文明习惯培养的力度,多次深入农家清理垃圾、污水等,举办大型乡风文明活动进行宣传,并组织当地村民收集枯枝落叶、粉碎回收再利用。

  枯枝败叶分工分类,美丽乡村共享共荣

  截至记者采访时,报恩村基层人员已对白色垃圾、生产垃圾进行多次治理,规划土地整改、土地流转、大棚房整治问题。基层人员杨红、冷刚带领记者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并详细介绍枯枝败叶整理细节和流程。

  当记者来到枯枝败叶集中区时,小道两旁的土沟已经被大量的树叶和枝条填满,不远处的村民王富民正趁着阴天,在乡村小路旁用钉耙疏松相互覆盖的枝叶。据悉,收集枯枝败叶的整治活动已经持续了近半月,前几日已完成了清扫、装车、集中收集村里落叶残枝的相关工作。

  在平坦泥土地上,记者看见两位村民谢强、李建雄分守于粉碎的机器两边,谢强守在较高处,将干枯的树枝放入顶部漏斗状入口,李建雄手捧大把褐色树叶由侧部入口放入。粉碎机响起“隆隆声”,十几分钟的时间,前端出口处便有粉末堆成一座小山。

村民李建雄、谢强在操作粉碎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渲 摄

  村民协力绿色治理,村委组织高效工作

  透过细碎的粉末堆,记者看到,基层人员杨红正蹲在地上,手持粗枝条,正在堆满枝叶的泥土地上,弓背拨动枝叶。记者走近杨红,询问得知,由于枯树枝和树叶都是由村民徒手抱起填入机器,有一种名为“皂角刺”褐黑色小刺,常常混在树叶堆里极易刺伤操作粉碎机的工作人员的手。而杨红、冷刚正是在挑选隐藏在枝叶堆中的小刺,以防再次刺伤村民。

  “几乎每天早上我都会跟着村民们过来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一旁帮忙做类似捡皂角刺的一些小事情,有时候一干就是一整个上午。”杨红拨动手里的枝条,寻找枝叶堆中的皂角刺,抬起头来对记者笑着说,“基本上七八点就会过来,老年人嘛,早上睡不着。”

  上午十点钟,谢强和李建雄不得不停下手头的工作,谢强多次尝试发现机器无法运转。随行的基层工作人员冷刚上前检查,他左手固定皮带,右手轻轻拉动尝试着将皮带复原。趁着短暂休息的空隙,杨红给记者介绍,谢强、李建雄和王富民都是当地村民,开展这个活动就请他们来帮忙,他们干得很卖力。如果在操作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像冷刚等基层人员常常边做边学,立即来帮忙。

  枝叶粉末循环回收,乡村美丽村民创收

  记者埋头挑拣皂角刺时,一位瘦弱的青年驾驶一辆小型电动三轮货车来到枯枝败叶集中区。据杨红介绍,他是附近友爱镇止水村一家多肉大棚的老板刘福,常常来这里拉粉末养多肉。刘福与基层人员一声招呼后,开始装车。 “这些粉末都是用来养殖多肉的好肥料呀!我和村委沟通后,村委会很支持循环回收使用粉末,让我随时可以免费拉走粉末,” 刘福弯腰弓背操起铁锹,边装车边浅浅微笑着说道,“这帮我省了不少肥料钱哟!”

  修好粉碎机时,已过十一点。修理师傅梁勇载记者回程路上,据梁勇的介绍,记者得知,从前的报恩村枯枝落叶和废料建筑废渣随处可见,影响村容,并且焚烧桔梗“烟雾大”。梁勇看着报恩村水泥路和路旁的沟渠,感慨道:“你们村里真是干净。没想到村庄也会这么漂亮!”

  “这次整治用了机械化,节省了人力,效率也高,效果显著。”人居环境治理负责人杨红认为,“废料残渣、枝叶碎末被向多肉大棚老板一样的周边人运走,能被做成肥料回收利用,能看见村里越变越漂亮了,村民也更大程度上参与,懂得了回收循环的重要性。”

多肉大棚老板刘福给粉末装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渲 摄

  次日下午,记者致电报恩村村委书记王友明书记。王书记强调,整治活动会让村民各自打扫后,派基层人员分小组进行清扫,集中粉碎枯枝败叶,实现循环利用。

  “开展这次活动是想改善居住环境形象,改善环境。”王友明书记介绍完工作后,顿了顿说道,“但更重要的是想要村民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把报恩村建设成为文明美丽整洁的乡村。”

  (应受访者要求:王富民、谢强、李建雄均为化民)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