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下乡支教:情系天镇二十日,书写盛夏育德才

  中国青年网大同8月3日电(通讯员 刘心晴)7月14日,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暑假“三下乡”夏令营支教团队,于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二中,展开为期三周的支教活动。
  据悉,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以“情系教育,爱心筑梦”为主题,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

图为队员正在上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心晴 提供

  队员们利用专业知识和个人特长,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开设了数独、安全、法律、传统文化、电子制作、跆拳道、思辨与演讲、粤语文化、手工、旅游等特色课程。使用丰富的教学用具。并注重教学反思,每日进行队员总结和讨论会。老师们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大学生活,增长见识,明确方向。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防卫过当吗?”许多学生都流露出迷茫的神情。对于大部分初中生来说,这样的法律问题,是比较陌生的。老师耐心地介绍法律条款,并融入时事,紧跟热点,结合经典案例进行分析。“我来当小法官”这一趣味环节则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随着法律课内容的不断深入,甚至有孩子表示,以后要成为一名为正义而战的律师、检察官、法官。

图为队员正在上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心晴 提供

  此外,班主任根据每班特点,开展室内或户外的素质拓展活动。例如,趣味辩论赛,观看具有教育意义的电影,感恩教育,趣味运动会等。
  “顺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还是“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初二三班的同学们正在进行热火朝天的辩论。学生从最初的羞涩和拘谨,到之后的唇齿交锋,离不开老师的鼓励和引导。思维不断进行交锋碰撞,爆发了阵阵掌声。长期在教室里学习的孩子们,对户外活动有很高涨的热情。撕名牌、萝卜蹲、几块钱……操场上,孩子们追逐嬉戏,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队员们不仅提升学生能力,更关心学生的心灵成长,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石老师发现偷偷落泪的学生,进行了开导疏通,该生最终破涕为笑。孟老师和孩子们做游戏,还进行了即兴舞蹈,引得孩子们笑声串串。
  绿色的草茵上,教古诗文的刘老师正拉着小朋友的手,一起聊李清照的故事。孩子们翻看老师的诗文笔记本,临走时还意犹未尽。有的老师收到了孩子偷偷塞在手里的小卡片,上面稚拙认真地写着对老师的寄语。“老师,谢谢你们的到来,因为你们,我们学到了许多平时无法接触到的课程。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一起上课,一起玩游戏的情景,这段时间会成为我们珍贵的记忆。”学生刘巧科这样写道。路边的野花、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许多老师都收到了这样意外的感动。

图为正在上足球课的学生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心晴 提供

  足球为天镇二中的特色体育项目。应学生强烈需求,7月24日,举办了学生足球比赛。赛场上,学生们联系友谊,放飞梦想,你争我赶尽显青春风采。观赛的老师和同学更是卖力呐喊,加油助威。
  7月27日,部分队员前往贝贝佳音幼儿园开展了绘本分享会。通过丹尼的绘本故事,告诉了小朋友们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要勇敢做自己。通过鱼儿剪纸,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动手,制作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鱼儿”。不仅是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告诉了小朋友每只“小鱼”的独特性。
  据悉,天镇县地处晋冀蒙三省交界处,属国定贫困县,也是山西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为彻底拔除穷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人社部就业司在考虑结对帮扶范家屯村脱贫工作时,首次尝试引入全国百强优秀学生社团,依托有范家屯村学生在读的天镇二中作为活动承办学校,进行教育帮扶。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充实贫困地区学生的假期生活,引导学生关心家乡发展和社会进步,树立“学以致用、回报家乡”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