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学子三下乡:薪火传承下的大别山文化

  中国青年网合肥10月14日电(通讯员 蒋毅康 许成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7月30日安庆师范大学“走进将军县,传送红军情”社会实践团来到安徽省金寨县。团队成员本着“成长、成人、成才、成功”的“四成”理念,在为期七天的实践活动中,围绕金寨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现状展开调查研究的同时,开展系列志愿学习活动,慰问退伍老兵,与老兵重温入党誓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大别山腹地,皖西边陲,在艰苦漫长的革命斗争中金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用生命和鲜血浇灌出了共和国的春天,换回了今天的和平。

  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重要的发源地,金寨见证工农革命从星星之火壮大到燎原之势。“走进将军县,传送红军情”社会实践团深入革命老区,聆听共和国老兵的故事,传递革命先烈光荣精神,传承民族复兴伟大责任。

  县政府里寻真理,文化中心访红色

  团队成员初入金寨,将第一站定在县政府中。实践队员到达县团委后,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在团队成员表明来意后,团委工作人员肖沐阳向团队提供了相关单位的联系方式,并给出实践的建议,表示支持大学生到金寨来开展暑期活动。

  在县文化中心,团队成员就金寨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现状向办公室王主任和俞主编进行了访谈,谈及金寨红色文化未来发展规划时,俞编辑说:我们将继续保持金寨红色文化蓬勃发展的美好景象,对于我自身而言,继续将我所编写的期刊做下去,我们文化中心也会通过大型的文艺汇演去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共同奋斗出金寨红色文明的美好明天。

  军魂常在,人不常在

  为调查金寨县退役老兵安置情况,实践队员来到梅山干休所,采访了兢兢业业工作了36年的徐所长。据徐所长回忆:老红军在世时子女们大多数人都在外地工作,因此照顾老红军们日常起居、保证老红军身心健康成为干休所的主要工作。在工作的近40年间,老红军陆续离世,丧事也都是徐所长一手操办的,队员们为徐老近40年的坚守而感动。

  离开干休所,队员们前往下一站——金寨光荣院。刘院长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退伍老兵的住所、运动场所、医护室和食堂。剧刘所长介绍:每位老兵都有专门的护理人员照顾,同时社会各界人士不时也会来看望老兵。在了解了光荣院基本情况后,队员们深入老兵住所同老兵聊天,听他们讲述当年在战场上的故事。午饭过后,队员们陪同老兵打乒乓球,下起了象棋,场面其乐融融。

  生动的思政课,一颗红心的故事

  8月1日,队员们来到梅山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中心的退休老人们一道聆听了省委讲师团宣讲师,金寨县党史研究学者廖家同老师的红色文化宣讲。

  “大别山,峰连峰,出了个英雄周维炯,打入民团闹暴动,闹得满天红……”

  廖老在演讲过程中唱起了革命年代的歌曲,用独特的演讲方式拉近了实践队员和那个年代的距离,让队员们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传播红色知识,传承先烈们的大别山精神。

  听完廖老的演讲,队员们和文化馆的四名老党员在新时代文明时间讲堂举行座谈会。在听取队员们各自介绍前来金寨调研的初心之后,老党员们也讲述了自己这些年来思想、工作、生活当中的经历,给队员们指点了人生的迷津。时逢八一建军节,在座谈会之后,队员们和老党员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博物馆寻革命印记,纪念塔忆烈士英魂

  在走访实践阶段,队员们先后参观了金寨革命博物馆,金寨烈士纪念馆以及几处起义遗址。博物馆中陈列着当年红军生活,生产和战斗的工具,透过这些工具可以感知红军当年条件的艰苦;从金寨烈士纪念馆中队员们得知:金寨牺牲了十万英雄儿女,换回了共和国的今天。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时代敬仰英雄,时代缅怀英雄,时代永记英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