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三下乡:传承红色文化 筑梦留守儿童

  中国青年网南阳10月14日电(通讯员 田佳 宋家乐 贾甲)8月18日,南阳师范学院春蕾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队远赴山西省灵丘县参加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一行八人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当地红色文化,并通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特色活动、参观走访贫困户等方式,助力灵丘县脱贫攻坚。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团队成员来到平型关大捷纪念馆,映入眼帘的“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几个大字由杨成武老将军亲自题写,激励着新一代青年应永远铭记战斗精神。大家伫立于纪念馆前,脱帽肃立,重温入团誓词,庄严宣誓,向革命先烈致敬,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走进纪念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幅幅英雄壁画,一个个残骸物件,仿佛将团队带到了那个硝烟弥漫,壮怀激烈的年代。

  讲解员向志愿者介绍众多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文物。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甲 摄

  延顺山路而下,团队来到了平型关大捷的乔沟遗址,走进乔沟,便感受到了当年的古战场,1937年,115师曾在乔沟歼灭日军1000余人,取得了八路军出师抗日的首战大捷。如今,站在乔沟遗址纪念碑前,大家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旗帜飘扬,歌声嘹亮,目光所及,壁画起伏,吾辈应担起时代之责,牢记历史,共筑中国梦!

  走访扶贫村庄,调研基层民生

  沿着崎岖的山路,志愿者们走访了上沿河村、下沿河村和黑龙河村。走访期间,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到上下沿河村居民多数为年轻人,留守儿童较少,居民文化程度较低,多数居民在周边地区打工;而黑龙河村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较多,多数村民在外打工长年不回家,但是在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村庄每年都会有十几人考上本科大学,其中不乏有莘莘学子有被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名校录取。

  志愿者向村民询问当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情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甲 摄

  距黑龙河村村长介绍,村里部分孩子父母离异,不得不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们的爸爸或妈妈每年只有春节期间回家几日,当问到其中一个孩子想不想父母时,他难过地说:“想,爸爸妈妈很辛苦,每次回来的时间都很短,我希望他们能多回来几次。

  关爱留守儿童,筑梦美好未来

  在黑龙河村村长的帮助下,团队成员来到了当地的留守儿童之家,志愿者们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开设了刮纸作画、给父母的一封信等特色课堂。刮纸作画课堂上,志愿者提前将准备好的刮画纸以及铅笔分发给留守儿童,引导他们画出自己奇思妙想的世界。随后志愿者们将带来的信纸、信封以及邮票分发给留守儿童,鼓励她们将自己的心里话写给父母,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写到: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留守儿童开心的展示自己的作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甲 摄

  为关心儿童成长,团队向留守儿童普及各种安全知识和心理健知识,并将带来的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上。孩子们欢呼雀跃,高兴地说:“谢谢哥哥姐姐。”

  慰问孤寡老人 着力精准扶贫

  通过村民们的介绍,志愿团队来到了63岁的孤寡老人郭金莲奶奶家里,为老人家送去了慰问品,并和她一起坐在炕上唠家常。通过了解,奶奶只有一个儿子,孩子早已成家立业,只是偶尔回家看看;奶奶由于腿有残疾,拄着双拐,行动不便。志愿者向她询问:“为什么您腿脚不便,还在房子周围种了那么多菜?”奶奶说:“虽然自己身体不好,但力所能及,种些蔬菜送给来访的亲朋好友,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并由衷地感叹:“国家政策好,帮我修了房,还给了我补助。”看着奶奶温馨的笑容,所有人也是由衷的欢心。希望天下所有的老人越过越幸福。

责任编辑:崔宁宁 闫春旭(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