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海南学子助力脱贫攻坚:心系乡情,振东方三农

  中国青年网海口10月14日电(通讯员 苗雯)炎炎烈日挡不住前进脚步,一心一意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暑期,海大学子远赴东方市,以扶贫政策为指导、“调研+宣讲”为主线,针对小岭村和陀头村开展“正兴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找准两村“穷根”、增加村民知识储备,为进一步脱贫攻坚提供宝贵指导经验。

  入家入户 走访乡情

  实现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步是找准“穷根”。队员们入户走访,和贫困户围坐在一起,详细询问贫困户家庭的基本情况、生活水平、困难之处等,并对贫困村民提出的问题作出力所能及地解释。

  七月份的海南正是最炎热的时候,在早晨就已经很毒辣的太阳反而激发了队员们的热情。队员们从一开始人生地不熟地磕磕撞撞到在村子里熟门熟路,从一开始地挨家挨户访谈到有针对性地多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村民们也十分积极地反馈实际情况,这也使得实践队的工作顺利进行。

  村子里的独居老人深深牵动着队员们的心弦,老人们的儿女大都外出务工,只能独自居住,生活上也多有不便。队员们对老人的情况十分关心,详细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困难之处,并详细记录在册,以便做出进一步的反馈。

  队员们向村民了解详细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苗雯 供图

  振兴两村 村委在线

  实践队不仅走访村民,也采访了管理这个大家庭的村委会干部,了解近年来村子发展情况、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以及扶贫具体举措,并且村委会干部针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

  卞在师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于2019年1月1日上任。当被问及到具体工作内容时,他说:“我们做得工作是很多得,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同时他也表示,对自己目前的扶贫工作十分满意,认为这项工作能够实现自身价值,他们在真真正正地为村民服务。为了更高效精准地助力脱贫攻坚,小岭村村委会还成立了振兴工作队,着力于农产品销售、形成特色品牌以及延长产业链等。作为振兴工作队队员,符智晓主要负责管理小岭村街道卫生、邻里纠纷和上访问题。虽然任期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他毫不松懈,致力于做好组织安排的每一份工作,对村子里出现的问题有着自己独到和深刻的见解。

  采访大学生村官卞在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苗雯 供图

  

  聚力聚民 知识宣讲

  了解到村民们整体对社交媒体了解程度较低,对国家政策的不了解以及存在的农产品滞销难题,队员们同时为村民们举办知识宣讲活动。为了能够使更多的村民受益,队员们借助白天入户访谈机会,并利用村中广播、微信交流群等方式,充分宣传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国家政策解读、互联网知识应用以及防诈骗知识讲解。

  国家政策内容涵盖国家扶贫政策和红色革命讲解,以使村民充分学会利用政策优势来发展自身;同时教授村民防诈骗技巧,提高在经济交流过程中的防诈骗能力;并且利用互联网教授村民们使用社交平台,主要是建立网上微店、淘宝店,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虽然队员们卖力宣传,但由于村民学习动力不足、纪律性较弱,导致第一次活动的开展并不顺利,但队员们并不气馁,几经周折,通过多次动员并与村委会合作等多方努力之后保证了宣讲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知识宣讲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苗雯 供图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增加了村民知识储备,提高了村民脱贫能动性,为预防村民返贫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