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青年网柳州10月24日电(通讯员 韦晓晓)为充分认识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累累硕果,同时关爱留守儿童,用爱心回报社会,2020年8月21日~22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电子工程系2020暑期“情系瑶乡”调研小组(团队成员:韦晓晓、曾桐宇、梁雪丞、龙浩园、罗泽仁),在广西三江县古宜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参加了古宜镇人民政府座谈会、走访了三江南站易地扶贫安置点及儿童之家。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与城镇差距的不断拉大,社会差距也越大,民生问题也更加突出,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在城镇化进程建设中,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地处广西三江县古宜镇,妇联主席杨主任说“现在本镇有473位留守儿童,占人口的0.57%,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事业不发达,农民收入主要来自外出打工的收入,而他们的子女基本上托付给了自己的老一辈,或者托付给了学校,形成了本乡留守青少年过多的问题。”她强调留守青少年问题的出现不仅成为外出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而且给正在成长中的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带来巨大影响。留守青少年的教育问题成为本乡民生问题中的突出问题。

  关爱留守儿童

  团队通过走访调查,了解了当地乡政府正在实行创建儿童之家,确保能让每一个“留守儿童”有学习、娱乐室外锻炼的场所。团队调研中途径儿童之家,积极的与孩子们聊天,孩子们笑着说“这里有很多故事书,室外还有一个很大很大的滑滑梯,还有叔叔阿姨的陪伴,虽然很想爸爸妈妈,但这里很温暖、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孩子们的笑脸让团队的每个人都觉得很温暖,他们是最可爱的、最坚强的!

  不仅如此,当地政府在关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启动了春蕾计划。通过社会爱心组织,筹集助学基金,能让孩子们有学上,对于存在特殊情况或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解决了“留守儿童”的受教育问题,使孩子们在平等、温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图为与儿童之家小朋友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晓晓 摄

  助力精准扶贫

  期间,团队走访了三江县古宜人民政府及三江南站的宜地扶贫安置点,想从多个角度调查了当地出现的贫困现状,三江南站宜地扶贫安置点的工作人员说“导致贫穷、返贫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自然灾害、疾病、人多地少、超计划生育、受教育水平及市场意识低等因素。在贫困中徘徊的农户,虽然在农村中所占比例不大,但这对于农村经济和健康发展,特别是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带来了一定的负面效应。”

  在与乡党委妇联杨主席的沟通中,杨主席与团队成员讲述了政府对于扶贫攻坚工作的态度与措施,了解了全乡6个扶贫重点村已有了县直单位挂点帮扶,并已全部到村开展工作。以“三送”为载体,制订了《乡全面推进农村扶贫帮扶到户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对贫困户帮扶的全覆盖,为每户帮扶对象指定一名党员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并将帮扶情况和帮扶成效作为明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图为三江县古宜镇人民政府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晓晓 摄

  最后,在乡政府的帮助配合下,团队对当地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及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当地工作人员和团队成员说“解决贫困问题的主要策略为:实行“八有一超”政策,稳定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所有指标均同等紧急及重要,不分先后。政府扶持政策,鼓励当地自主就业,把乡村振兴,解决贫困户。进一步强化各村干部责任,大局观,狠抓落实,针对经济收入差距大,扶贫产业不够,内生动力激发不够,找准对策,整改落实,尽快改善各村部教育教学体系,大力推进集中办学,优化教育资源,解决上学难,交通不便等问题。”

图为团队成员三江南站的宜地扶贫安置点工作办公室对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晓晓 摄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们无论是与基层老百姓的亲身交流,对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了解,还是对专业脱贫方式方法的学习,都有了颇多的感悟与收获。借此机会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作为时代新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了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