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中外学子讲党史,让红色基因厚植童心

  中国青年网无锡7月19日电(通讯员 朱文达)“红船精神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寻路乡村中国·初心”实践团中外学子在向华西实验学校中学生进行党史宣讲的生动一幕。2021年7月14日,这支由八位中国学生和两名来自孟加拉、柬埔寨的来华留学生共同组成的理论宣讲实践团来到暑期社会实践第一站——江阴华西实验学校,展开主题宣讲交流。实践团成员通过党课学习、主题宣讲、互动交流等形式,将党史学习和志愿精神紧密结合,同中学生一起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华西实验学校中学生开展党史理论知识宣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欢 供图

  青春向党心

  本次理论宣讲围绕党史学习与志愿服务展开,三位实践团成员以生动、活泼的宣讲形式多角度引导中学生体悟党史发展脉络、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成员郑佳辉以当下热门电视剧《觉醒年代》为引,围绕“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主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清晰的阐述了党史发展脉络和历史贡献,旨在引导中学生学习先辈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从党的胜利中获得启示,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书写时代芳华。实践团成员孟加拉国留学生SABBIR MD HANIF AL用熟练的中文向中学生讲述了他“心中的英雄”——雷锋,结合疫情期间他所看到的许许多多“无名雷锋”的英雄事迹,倡导大家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让学习雷锋蔚然成风,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实践团成员程思瑜从自身经历出发,从一名学生党员的角度,做了总结发言,鼓励在场中学生学好知识、用理论武装头脑,用行动践行精神,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位实践团成员都以各自擅长的方式将自身对党和英雄的理解向华西实验学校的中学生进行了深入讲述。随后,微视频《这百年》的播放将在场师生的情绪推向了高潮。

  

图为实践团留学生成员向华西实验学校中学生宣扬志愿服务精神——雷锋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欢 供图

  是身份更是责任

  为了进一步激发中学生们的爱党之心、报国之情。实践团成员管威向中学生们展示了党徽,通过限时问答的方式,向中学生们一一罗列了党徽与团徽的异同。团徽由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组成,象征着共青团在党的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代表着共青团员的朝气蓬勃。而党徽则由镰刀和锤头组成,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提醒党员同志时刻不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希望以此引导中学生认识到两枚徽章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是责任与义务的象征。通过两枚徽章的展示与讲解,激励中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党团的感召下,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担当。在座中学生无不深受鼓舞,纷纷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誓言,本次宣讲活动在实践团成员们的《百年正是风华正茂》诗文朗诵中画上圆满句号。

  

图为实践团成员同华西二村副书记王忠及华西实验学校领导、老师开展座谈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欢 供图

  革命精神永流传

  宣讲结束后,实践团成员有幸受邀与华西二村村干部、华西实验学校教师展开圆桌交流。华西二村副书记王忠在交流中突出强调了党史教育从青少年抓起的重要性,华西实验学校将中小学生党史教育摆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位置。学校欢迎党史宣讲队伍进校宣讲,鼓励通过现场宣讲的方式让在校学生懂得尊重革命历史、把握时代机遇,多途径推动使党史学习与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华西实验学校德育处主任李杏芬补充道,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那么剩下的扣子都会扣错,了解红色文化有利于帮助形成正确的三观,帮助他们系好“第一颗扣子”。而当前广大青少年亲身经历的这段特殊的抗疫时期,最能彰显出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就是鲜活的红色教材。座谈交流中大家不由达成这样一个共识: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青少年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他们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党和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极为重要。

  

图为实践团成员同华西二村副书记王忠及华西实验学校领导、老师开展座谈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