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苏大学子赴贵州支教:爱的教育,一“鹿”有你

  中国青年网铜仁9月10日电(通讯员 王孟婕)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新时代青年学生响应“应当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的号召,为祖国中西部建设、为祖国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贡献力量。7月15日,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有鹿来”公益团队到达贵州省铜仁市第二十九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将教育关怀带到铜仁当地,将温情传递到孩子们心中。

  传统文化,书法传承 

  第二十九小学是铜仁市易地扶贫搬迁学校,第一天参观学校时,队员钱妍就注意到了校内的书法教室配有干净的书法桌、毛毡等书法用品。据校长说,书法教室是学校特色教室,学校一直想要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但是因为师资缺乏无法大规模开办书法课,这一直是学校的一个遗憾。

  钱妍同学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特意购买了供孩子们学习书法所用的宣纸、毛笔和墨水等书法用具,决定带着这里的“书法是中国汉字的传统艺术,我想给孩子们上一堂书法课,让他们感受书法的魅力。”说干就干,钱妍立即购买了供孩子们学习书法所用的宣纸、毛笔和墨水。

  课堂上,钱妍先是通过“汉字的故事”、“文房四宝”等版块向孩子们讲述汉字的起源及发展,在屏幕上给孩子们仔细讲解如何握笔,在了解基本知识后,她又就“福”这个字的构造进行了细致解释。她用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写给孩子们看,哪里需要重笔、哪里需要转折。在孩子们自己动手写字之后,她又走到孩子们身边耐心地指导他们写字。钱妍说,之所以选择“福”字作为书法第一课,不仅是因为这个字是中国最传统、最常见的字,也蕴含着对孩子们的祝福。

  而最令孩子们和每一个队员感动的,是钱妍同学为每一个孩子准备了一个“福”——她在课后为每一个孩子送上了自己亲笔写的“福”、“钱”、“宝”等字作为祝福,孩子们纷纷将“钱老师”送的书法字珍藏起来。

图为钱妍同学手把手教孩子们写毛笔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子晗 摄

  爱的花朵,“纸”尖绽放 

  为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公益团开设了折纸课,动手参与的趣味和温馨充分的互动,让这门课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

  课上,队员陈晓雅、黄宇婷将孩子们分成两组,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将几张彩纸变成一朵花,将几朵小花聚成花团。陈晓雅手拿一张大一点的彩纸折花做示范,每教完一步都要问一下身边的小朋友“学会了吗”。与此同时,黄宇婷在一旁仔细观察每个孩子的折纸步骤。“老师,你看我折的对吗?”面对小朋友们的热情提问,黄宇婷会逐一查看并给予鼓励。

  先对折、再翻折,在小朋友们的巧手上,一张张彩纸翻转成了一朵朵小花。许多孩子下课后带着一丝腼腆跑到办公室,把自己亲手做的小花送给了支教队员们。“老师,这是我折的花,送给你!”爱不知不觉间在一朵小小的纸花上绽放与传递。

  党史学习,朗诵与歌 

  在支教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公益团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小型文艺汇演。孩子们齐声朗读红诗,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孩子们来说,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诗朗诵,而是一次特别而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随后,《唱支山歌给党听》响起,“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声虽然稚嫩,却饱含着孩子们对实施易地搬迁致力扶贫的党的深深感恩。

  “孩子们的眼里有星星,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希望的种子。与其说我们陪伴他们成长,不如说他们在赋予我们生命的意义与责任。”看了孩子们的表演后,14名支教学子感触颇深。“选择师范专业并在三尺讲台执教是我从小的梦想,在铜仁我感受到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以及当地孩子对知识的渴望,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做教师的信念。”队员王孟婕说。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