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百廿山大薪火莹然 青春担当投身实践

  中国青年网威海9月30日电(通讯员 王志辉)为引领山大学子扎根祖国大地,躬身实践、身体力行,了解世情、党情、国情、民情,以全员化社会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山东大学(威海)团工委组织487支团队、4071名学生开展党史宣讲、青鸟见习、希望小屋结对帮扶、走访企业校友等丰富多彩的暑期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希望小屋爱心义卖志愿者向购买者推荐书籍。学校供图

  厚植爱国情感,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坚定初心,勇担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学校设立“建党百年党史宣讲” 实践专项,22个党史宣讲队伍积极学习“新四史”等红色理论知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展开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红色宣讲活动。从西北到东南,从北国到南海,各宣讲团队在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留下了足迹,为当好红色传播者、讲好百年峥嵘史做出积极贡献。

  商学院“红动齐鲁”寻访团在山东革命老区“一个核心、四个区域”开展党史学习宣讲活动,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文化传播学院“赤龙入我心,山海拾众星”党史宣讲队借助党史动画片、小故事等形式在临沂进行了红色宣讲,团队紧跟国家时事,阐述河南洪涝灾害中的中国精神、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力量,激发起同学们强烈的爱国热情。数学与统计学院“青春向党、百年芳华”宣讲团采取党史答题、影视剧推荐、党史教育视频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创新党史宣讲形式,带动青年人积极进行党史学习,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文化传播学院“崴在力行”党史宣讲团自主设计了“红军长征”“改革创新”“新时代”3张党史系列主题海报,张贴在深圳市8个社区宣传栏,将党史知识融入点滴日常,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支教团接受表彰。学校供图

  青鸟送岗促实习 专业打磨强技能

  “青鸟计划”大学生暑期就业见习专项,是学校服务青年学生就业实习、吸引优秀学子和人才留鲁干事创业重点工作。专项活动共遴选符合学生学科专业特色的优质岗位1200余个,发布16期岗位征集微信推送,为山大学子提供广阔的岗位选择空间。2021年暑期共有235名学生通过青鸟计划参与到事业单位实习、企业见习、基层挂职锻炼等活动。

  法学院的韩沂达、顾从帅、聂钰涛三位同学运用自己的法学知识和实务功底分别在家乡所在地的人民检察院开展实习,他们走出课本,接触到整理卷宗、文书、协助检察官等法律实务工作,从中更深一层地感受法律的真谛和正义;文化传播学院的马紫箫具有扎实的汉语语言功底和播音主持经验,她应聘担任了威海市气象局的实习主持人,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掌握了幕后配音、节目制作等技能;商学院的谢佳城在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习,把经济管理的相关知识与招生工作相结合,学以致用。

  添翼筑梦实践 爱心传递能量

  通过组织“添翼”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7人组建了13支实践团队,在暑期走进社会、观察社会、反哺社会,秉承实干精神培育“青年担当”。东北亚学院“山海”支教团和商学院“看山海扶智”支教服务队分别奔赴黄桥小学和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中心小学、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中学开展线下和线上支教活动。他们用知识教授孩子,用爱心传递希望,用行动回报社会。海洋学院“清晏”实践调研团就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中相对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匮乏的现状进行调研。团队成员对河南省郸城县教育体育局、山东省荣成市夏庄镇、山西省浑源县西留校负责人开展了访谈,身体力行走进田间地头调研乡村振兴开展情况。

 

商学院“红动齐鲁”寻访团在革命老区进行宣讲。学校供图

  “希望小屋”筑造堡垒,护航助力实现梦想

  为全面对接“希望小屋”儿童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帮助希望小屋儿童健康成长,团工委开展“希望小屋·山大担当”专项行动,组建12支志愿服务队,密切联系对接山东省17个地市的“希望小屋”,广泛开展 “小屋点亮大希望”、“青葵学堂”、“希望小屋读书成长计划”、爱心义卖等活动。

  7月20至21日,团工委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和志愿者开展了“点滴爱心·点燃希望”希望小屋爱心义卖活动,义卖分两场,分别于威海市中心夜市和国际海水浴场进行,义卖物品为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捐助的衣服、书籍、文具等。两场爱心义卖公益活动共卖出商品176件,其中书籍98本、迪尚捐赠服装50件、文具28件,义卖所得款项共计1921.8元。自“小屋点亮大希望”山大威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大学(威海)通过募捐、义卖等形式,共筹集到希望小屋建设资金50340.8元,用于小屋的建设与儿童帮扶工作,努力帮助更多困境儿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成为祖国栋梁之才。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的“寄梦山海”希望小屋助力团和法学院的“星星护卫队”实践团队长期延续陪伴,回访曾经帮扶过的孩子们,提供一对一的帮扶和指导,体会学以致用、学有所用的快乐;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垒梦筑光,护雏飞翔——希望小屋初雨爱心团”向孩子们普及安全防溺水知识,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珍惜宝贵生命。通过“希望小屋”专项实践活动,山大学子汇聚点滴爱心,面向企事业单位募集资金、物品,捐助建设希望小屋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目前,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展示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学校将深入挖掘实践中涌现出的青年榜样,将社会实践先进事迹通过经验交流会和成果展示会等形式传递给更多学生,用榜样力量书写强校兴国的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