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鮀城侨意 故土乡情

  中国青年网汕头10月11日电(通讯员 马怡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领青年在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上奋发作为,由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20级本科生林崇榆同学负责、10名汕头籍同学组成的“鮀城侨意”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15日至8月15日深入调研了汕头经济特区华侨经济和外贸产业发展情况,探寻新时期华侨经济如何打好“侨”牌,做好“侨”文章。

图为团队制作的宣传海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彤彤 供图

  学习篇:党史引领 赓续血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调研小组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此,“鮀城侨意”团队去到了汕头市革命历史博物馆。

  抗战时期,因为战火的纷扰,很多潮汕人离乡出国打拼。解放战争时期,大批华人华侨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帮助潮汕地区解放。新中国成立后,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支持新中国发展,爱党爱国爱乡,助力汕头经济腾飞。

  “无论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小组成员纷纷感慨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自己作为青年一代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团队成员参观汕头市建党100周年展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树涵 供图

  企业篇:深入企业  共谋发展 

  团队调研小组一行还来到汕头市顺兴隆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汕头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发展状况。

  团队还在调研中询问了企业负责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汕头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特别情况。“近年来,汕头地区外贸出口量逐年成上升趋势,营商环境也逐步改善。”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也致力于产品与原料的开发和创新,以应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

  随后,他们还随企业工作人员进入了加工区,了解公司的制作工艺,并与有限公司郭总经理进行座谈,就企业对外贸易的发展进行了交流。

  海关篇:关史见证 潮人侨情 

  潮海关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海关钟楼坐落在汕头海滨路与外马路的转角处,面朝着汕头内海湾,遥望着海对岸的礐石山峰。

  汕头海关陈列馆管理科卢骠科长亲切??地向调研小组介绍了这座关史馆的由来与历史。在生动的讲解与亲切的交流中,成员们仿佛成为了这座钟楼所走过时光的见证人,感受着当年汕头外贸发展的脉搏。

  卢科长对团队成员讲到:“1860年潮海关的设立,象征着汕头正式对外开放,目前钟楼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汕头小公园开埠历史文化街区一座标志性建筑,见证了汕头百载商埠及外贸发展的历史变化。”他勉励调研小组在关院要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传承一代又一代汕头人敢打敢拼、敢为人先的精神。

  华侨篇:尺素寸心 家国情怀  

  团队一行来到了汕头市侨批文物馆,学习潮汕华侨经济文化,感受华侨对城市发展的影响,进一步领略汕头华侨经济文化,了解潮汕人民为谋求幸福生活的奋斗史。7月30号,团队还到达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潮汕华侨历史博物馆等具有华侨特色的地点调研。

  潮汕经济社会一直处于贸易逆差环境,但却能够保持相对繁荣稳定,就是靠侨批产生的外汇起到平衡和调剂的作用。参观展厅中一封封侨批以及侨批上所夹带的汇款单等历史文物,让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在当时艰苦的背景下,潮汕华人华侨所带有的艰苦奋斗精神以及心中挂念祖国的爱国情怀。文物展现着华侨们的峥嵘岁月,教育引导着团队成员不忘近代中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不断发扬“华侨精神”。

  “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负责人林崇榆同学谈到,“正如校训致知、力行所教导我们的,作为一名关院学子,不能空而论道,要用实际行动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