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直播助农振乡村,税收政策送上门

  中国青年网吉安10月15日(通讯员刘嘉豪 郭锦枝)七月正值炎炎夏日,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吉职助农小分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桐坪镇开展惠民助农活动。此次实践的主要目的是走进桐坪镇葡萄种植基地,通过参观种植基地、实地参与采摘过程、品尝夏黑葡萄口感、动手包装加工、采访调研果农销售情况,采用电商直播带货方式帮助果农进行宣传、销售夏黑葡萄,为果农进行创收。

  7月8日上午八点,同学们早早集合出发前往吉安县美味源葡萄专业合作社。这是刘嘉豪同学第一次户外基地直播。他说:“为了做好这场直播,我和吉子直播社的小伙伴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比如在网上查阅夏黑葡萄特点、口感、营养价值,与其他品种葡萄比较优点,直播间价格优势,葡萄包装及快递发货等,反复与搭档练习讲解。”

  “大家好!我们是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随着主播的讲解,推广夏黑葡萄的网络直播,在经管学院吉子直播社抖音平台、腾讯直播平台上正式开播。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藤架,看得人满心欢喜、口舌生津。在1小时内,吸引点赞数逾1000次。主播们走进葡萄种植大棚,在38度高温下,头顶烈日,向观众展示夏黑葡萄的种植环境。实践队成员们们也跟随果农一起参与挑选、采摘、试吃、打包等流程,深入了解农产品的种植、生长、产出、包装、物流等情况,并与果农进行相关采访和交流。即使是身上的衣裳已被汗水浸湿,也阻挡不了实践队成员们帮助果农的热情,一个个红色背影忙碌在农场的每一个角落。

  短短几天里,实践队成员们在桐坪镇还开展了以“短视频平台助农”为主题的调研,了解当地农产品的种植、生长及产出情况,并与果农进行采访和交流。果农告诉实践队成员们,由于疫情,存在葡萄市值下跌、果蔬滞销困难等情况。团队成员向果农介绍了利用直播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重要意义以及优势,并向果农介绍了一些直播平台的简单运营模式。

  团队成员还向果农宣传农产品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涉农企业能充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同时还向果农讲解手机代开发票操作指引。还有部分团队成员走向当地村民家中对小朋友们讲解防疫、防溺水相关安全知识等活动。此外,团队成员还开展一系列乡村摄影、录像活动,也品尝到当地新鲜葡萄的口味和感受到当地农民的热情好客风土人情。

  参加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欧阳志表示:“通过此次直播带货,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也是对自己直播带货技能的考验,看着包装好的包裹,听着唰唰地出单声,我们内心非常高兴,每出一单就能为果农们带来一份收入,感觉工作非常有意义。

  参加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大学生郭锦枝表示:“能为家乡做贡献,力量虽小但是收获满满,毕业后要利用自己的电商专业反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中,才能勇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实现最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此次助农直播累计在线8小时,帮助果农销售葡萄近1000斤。电商协会会长宋水平向实践队成员们们表示感谢:“经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的直播带货活动,帮助果农改善销售状况,为乡村果农们‘带货’、‘代言’,是一次很好的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总结此次三下乡直播和参访经验,并查阅相关资料,结合直播平台自身特点,探寻电商助农新模式,拓展直播平台新型助农模式下农产品销售的渠道,让电商助农新模式普及更多农民,从而助力农产品销售、发展和乡村振兴。

 

图为实践团与葡萄基地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子君 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