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开学子三下乡:扎根祖国海疆,主动担当作为

  中国青年网天津10月20日电(通讯员 李天赐)从白河之津到南海之滨,数千公里的空间距离隔不断南开人的深厚南海情。作为首批与三沙市开展全面合作的高等院校,南开大学李季、刘波和陆岚三位老师接续到三沙市进行挂职工作、支援南海建设。今年7月,在刘波教授等多位老师的带队指导下,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赴海南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一行10余人在海南省三沙市开展了为期二十余天的科研、实践活动,师生们“真听、真学、真感悟”,在实践中扎根蓝色国土脚踏实地勇担使命、辛勤付出发挥作为。

  贡献力量,做科研报国的奋斗者

  作为一支队员涵盖本硕博三个教育阶段的队伍,自费参加实践的队员、博士生段少祥是团队的大师兄,也是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专项海洋科研试验的主力军。在实践期间,段少祥与天津市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合作老师一起调试了参试设备,经过数个小时的调试校准后于当晚将参试设备成功布放到相关海域。设备下海后,显示器上跳动的数字映衬了段少祥激动的心情,把理论知识应用到服务发展的实践中,这一串串被记录的数据将冰冷的知识化作炙热的爱国之心、报国之行。在十余日的专项海试中,段少祥起早贪黑累计航行百余海里在440平米相关海域圆满完成了试验任务。

图为段少祥与刘波教授准备在相关海域布放设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天赐 摄

  “很荣幸有机会发挥专业所长在祖国南海开展科研实践活动,在导师刘波教授的带领、指导下我们在努力地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理念,面向国家需求做科研、针对人民所急做研究就是我对于科研报国的理解和诠释。”段少祥在试验圆满结束后说。

  砥砺初心,做理想信念的播种机

  作为一支以党建为引领的队伍,实践队队员、入党积极分子李昌瑾在队伍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宣讲交流活动中积极承担工作、牢树理想信念。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参观学习期间,在“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感染下,李昌瑾在旧址内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在心,不忘初心在行,李昌瑾参与到实践队“初心不忘、信仰始终”主题思政课的录制中。

  在与三沙武警中队开展的题为“牢记使命心怀国之大者,砥砺奋斗共赴百年新程”的专题共学活动中,李昌瑾就宣讲内容在与战士们进行的交流中说:“在这次和武警官兵的交流座谈中我学到很多,希望以后可以多有这样的交流,与官兵们一起各用所长相互学习激励,携手正衣冠长本领,服务国家发展。牢记使命担当,一方面我会继续在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另一方面在之后的学习中我要更主动积极地扎根科研学术,努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成绩,跟随自己的导师砥砺前行。”

图为李昌瑾在与三沙武警中队开展活动时进行交流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天赐 摄 

  真听真看,做扎根群众的求学者

  作为一支立足海南开展实践的队伍,实践队队员、来自海南省的符丁升与其他队员一起走进三沙,扎根三沙干部群众,在采访座谈中感悟家乡发展。在实践过程中,符丁升采访了几十年如一日守护南海的“老三沙”吴清智,80后90后投身三沙建设的基层工作者谢小娜、梁峰等人,放弃优渥待遇回到三沙奉献的李船长……扎根三沙干部群众,符丁升在一次次采访座谈中思考三沙精神的内涵、寻找三沙人乐守天涯的动力源泉,也收获实践带给他的成长。

  “从这群守护三沙、建设三沙的‘最可爱的人’身上学到的品质,那种心无旁骛的坚守和无坚不摧的意志力,正是这次实践带给我最珍贵的财富。学会静下心来,戒骄戒躁,把自己手头的每一件工作出色地完成,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有一份力出一份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一步一个脚印,你会发现再迷茫的道路也有了光芒,再遥远的目标也能被实现。”实践结束后符丁升感触颇深地说。

图为符丁升采访永乐平台李船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天赐 摄 

  实践队师生赓续“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将社会实践“走心、走实、走深”,引导队员从科研报国、理论学习、扎根群众等多个方面行有所思、行有所获,增长师生“志气、骨气、底气”。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