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抗洪奋战 你我同行

  中国青年网平顶山10月21日电(通讯员 李晨 蒋梦云)2021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侵袭了河南部分地区。面对暴雨的突袭而来,不少青年志愿者们纷纷前往救灾一线,只为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挽救处于灾难中的新乡,希望把洪灾给人们带来的伤害降到最小。面对汛情,平顶山学院赴舞钢市庙街乡青蔓乡间-申凤梅文艺志愿服务实践团也不例外,志愿者们虽不能亲赴新乡,却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作为青年团员的责任与担当。

  汛情发生以来,志愿者们内心始终牵挂着汛情状况,期望能投入到抢险救灾的行动中。虽身在舞钢,一名志愿者却有幸参与了汛情的信息收集工作。对抢险救灾来说,灾情信息的及时沟通、协调、核对在抗洪救灾中至关重要,及时梳理外地援新救援队伍情况,为待救助群众整理、核实、发布信息,辅助他们对接救援资源,发挥枢纽作用。

  在志愿者群中,志愿者们根据自愿原则自发组成6人小队,开展线上支援工作,标明求助地址、人员、受灾情况等,及时拨打电话核实受灾群众的情况,帮助救援人员能够快速的掌握求助者的关键信息,并对其开展相对应的援助。同时,认真整理救助点信息,以便救灾物资能尽快对接。在信息核对中,需要谨慎小心,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在核实信息的过程中,熬夜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受灾群众能尽快得到救援,用自己的小小的力量撑死一份份希望,内心感到自豪满满。”这名志愿者激动的表示。

  为帮助受灾地区的人们度过洪灾,平顶山学院青蔓乡间—申凤梅文艺志愿服务实践团第一时间加入河南省青少年基金会组建的“抗汛救灾,希望同行”的志愿活动,并于7月23日发起了一场网上爱心接力活动,利用便捷的互联网助力爱心筹款,尽己所能地帮助受灾地区人民渡过难关。

  在此期间,志愿者们每天都会收看新闻联播,关注着河南洪灾情况。除此之外,7月23日晚上10:40,平顶山学院青蔓乡间—申凤梅文艺志愿服务实践团指导老师、团长、副团长以及学生干部召开会议,共同商议利用网络发起爱心传递活动,志愿者们各尽所能,奉献爱心。十块、二十块、百块都是志愿者们爱的传递。同时,志愿者们也将爱心接力渠道转发到朋友圈,号召身边的朋友一同参与到此次爱心接力活动当中,利用自己的力量,汇聚成一团火,以善之名,从心出发,助力此次“抗汛救灾,希望同行”活动。

  “点滴爱心,成就善举。”“一点爱心,照亮世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我们不能去一线抢险,但是能付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一定会使同胞们渡过难关!”,这些都是志愿者们对此次抗洪最真实的感悟。??

图为志愿者搬运物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嘉鑫 摄

  7月25日下午,为打赢抗洪救灾硬仗,助力新乡抗洪脱险。平顶山学院赴舞钢市庙街乡青蔓乡间—申凤梅文艺志愿服务实践团五名志愿者在指导老师孟琳琳及老师张扬子的带领下前往平顶山舞钢市庙街乡柳叶河社区的共青团爱心物资仓库,与舞钢市青年学生以及社会团体一道搬运了两车送往新乡的防汛物资,物资由社会群体捐赠,共包含一千两百件水和一些泡面、饼干等食物,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为防汛抗洪尽绵薄之力。

  夏日当空,骄阳似火,太阳的光芒洒向大地,志愿者们快速加入搬运物资的行列,并分工明确,同其他志愿者将水和其他食物一件一件、一提一提地搬上车,阳光照在他们身上,豆大点的汗水滚落而下,夹带着心意一起融进了救援物资当中。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热,也越来越累,志愿者们不喊苦不喊累,随手抹掉脸上的汗水,加快了搬运的脚步,一心只想为灾区出一份力,用一双双充满力量的手传递温暖。 

  ??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两车物资全部装运整齐,看着这两车满满的物资,志愿者们感觉再辛苦也值得,一名志愿者由衷的感叹道:“看到这么多的物资援助新乡,让我感受到了舞钢共青团的力量,能为新乡的汛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非常自豪。”

  老师们也加入其中,亲力亲为。孟琳琳说:“带领同学们一同搬运物资时内心非常焦急,只希望我们动作快一点,把食物快速装箱,车辆能尽早开到新乡,为同胞们送去急需的物资,感受到我们的关怀。更欣慰的是团队里几名男孩子在落日下看着送物资的车开走后,内心激动的说今天做了一件很骄傲的事情,感觉自己也做了一次英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和帮助下,河南一定能渡过难关,重新焕发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图为志愿者们参与防汛救灾工作所获得的证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孟琳琳 摄

  ??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共青团舞钢市委开展的“防汛救灾,青年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为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积极贡献,随后,舞钢市团委为志愿者们颁发荣誉证书,感谢志愿者们为防汛抗洪,救助灾区贡献出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