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学子三下乡:倾听心灵之声 筑建温情之桥

  中国青年网邵阳10月21日电(通讯员 谢琴 王昊东 卓博览)“老师,你知不知道天上的星星有几颗?”“天上的星星像小朋友的梦想一样多。”这是“心灵信箱”活动中老师和孩子的书信对话。

  7月15日,为践行中华孝道文化,将孝道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于实践生活,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赴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镇社会实践团在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镇陈家桥学校开展了“心灵信箱”活动,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以及40余名儿童参加。?

图为社会实践团负责人侯文灿在讲解“孝文化·十个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卓博览 摄

  ?截至到7月15日,社会实践团已在陈家桥学校持续开展了4天的支教活动。在当日上午,社会实践团开展了“孝文化·十个一”的主题班会活动,在播放关于感恩父母话题的视频中出现“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画面时,很多孩子泛红了眼眶,哽咽道:“爸爸妈妈,我真的好想你们。”

  随后,老师布置了孝道教育的任务——完成“孝文化·十个一”,即做一个小礼物、谈一次心、洗一次衣服、梳一次头、唱一首歌、抚摸一次手、夹一次菜、洗一次脚、端一次水和说一次我爱你,并开展“心灵信箱”活动。支教团成员给暑期兴趣培训班的孩子们发放信封和信纸,让孩子们把心中的困惑和想对老师说的话写在信中,第二天带到学校后,投到指定的信箱中。?

图为孩子在观看关于感恩父母话题的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卓博览 摄 ?

  7月16日清晨,孩子们陆续来到了学校。一些来得比较早的孩子偷偷地躲在窗户下,观察在临时办公室召开晨会的社会实践团成员,当心灵信箱放在门口后,他们迅速地把昨天写好的信挨个投进了信箱,然后回到教室。有的孩子投完信就跑开了,有的孩子看到办公室站着老师,不敢靠近信箱,只敢请与他亲近的老师代投,还有的孩子投完信后粘着老师聊天。截止到第一节课开始,心灵信箱共收到了20余封信。??

图为孩子在投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卓博览 摄

  ?收集完当日信件后,支教老师们开始对收到的信件进行集中回信。信件中的内容多数是孩子们对老师的付出表达感谢之情,“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老师,我以前是一个自卑的女孩,但这些天的事让我变成了一个自信的女孩,谢谢老师”。还有向老师们咨询问题的信件,有个孩子问:“老师们,你们下学期还能来吗?我下学期就六年级了,是不是不可以参加”,“老师,你知不知道天上的星星有几颗”,“老师,天上的月亮会掉下来吗”。也有和老师报告“十个一”任务完成情况的孩子,“我今天给爷爷夹菜了”。其中,有一封信吸引了所有正在回信的老师们的注意,信上写着:“我爸妈一定可以回家。”这封信来自于一个名叫雷熙莹的留守儿童,她的父母长期在外工作,已经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图为“心灵信箱”活动收到的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卓博览 摄

  当天上午,支教老师将所有的回信发给了孩子们,收到回信的孩子露出了笑容。

  放学后,支教团的两位老师找到了正在慢慢整理文具的雷熙莹,她就是那个在信件上写希望父母回家的的孩子。在和雷熙莹聊天的过程中,老师们问她想对爸爸妈妈说什么时,她说:“我希望爸爸妈妈能早点回家。”在问及平时有谁照顾她时,她说:“我都是一个人玩,奶奶会做饭给我吃 。”交流过程中,雷熙莹接到了妈妈打来的电话,她开心地对采访她的两位老师说:“我要回家啦!我妈妈今天回来!她来接我回家了!”说完,她嘴角洋溢着笑容,飞快地收拾好书包,冲出了教室,向校门口跑去,留下了一蹦一跳的背影。

  据了解,农村普遍存在着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现象。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乏陪伴和关爱。这些孩子在学校里总是沉默寡言,不愿和人交流。此次“心灵信箱”活动旨在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和成长问题,从孩子们的生活细节问题入手,为孩子们指出解决方法的同时,对他们的心理健康进行积极向上的引导。同时,回归原始,以书信的方式,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让孩子们主动向老师和父母诉说心中的情感,共建温情桥梁,以增强孩子们对外部世界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和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温情还在记录,活动仍在继续,沟通的桥梁已经建立,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在等待着新的信件出现在心灵信箱之中。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