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山西高校学子开展公益书展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书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并有将纸质版图书取代的趋势,面对这一严峻现实问题,为使同学们可以更深入地投入到阅读中,倡导“深阅读”载体纸质版图书,畅享书香校园,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在3月20日举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抵制网络手机阅读污染”大型公益书展活动,历时3天,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活动取得热烈反响。

  下课之际,同学们争相来到书展前,挑选着自己喜爱的图书。瞧,他们三三两两地讨论着,俨然在开一场现场读书交流会。而远处正急匆匆向书展走过的同学,面带好奇、惊喜与愠色,因为看到

  图书,就仿佛世界一切都不存在,心里眼里只有它,但又生怕“心爱之物”被别人掳了去,于是匆匆忙忙小跑着向这边走来。

 

  通过纸质书阅读更能激发阅读者的阅读兴趣,并且纸质书的收藏价值也受到同学们的重视。纸质书除了形式上更具真实感之外,其天然具有的文化重量也使读者更能体会到阅读的氛围和趣味。因而,有人说过:“纸质书比电子书更有味道。”此味道,既是书之味,更是文化之味。此外,纸质版图书不仅可以提供文字之美,更可以通过图书的装帧、设计以及纸张的质感,甚至是印刷带来的墨香,创造一个整体的美的氛围。不夸张地说,这一系列的阅读享受,只有通过纸质阅读才能够真正获得。在面对各种自己喜欢的图书同学们一时之间竟不知如何取舍,在与书展负责人简单交流后,希望能多买几本书获得团购价。买到自己心仪图书后同学们无比喜悦的心情溢于脸上,“我扑在书上,犹如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我想此时此刻应是“我拥有图书,仿佛迷路人找到了前行的方向,譬如久旱人遇到了救命的甘霖般开心快乐”。看到同学们发自内心的纯真笑容,自己早已抑制不住买书的冲动。但是,据了解,3天时间里同学们平均每天购买100多本图书,较之初、高中同学平均每天购买1000本左右相差甚远。经图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获悉:在初、高中学校,老师会给同学们推荐相关读物,如《活着》、《放风筝的人》等心理读物。同理,大学老师们也会向同学们推荐专业读物,那为什么大学生购买图书数量却远远不及中学生呢?经调查,一44%的同学通过网络阅读电子版书目,二36%的同学利用淘宝等渠道购买图书,三15%的同学去学校附近的书店买专业图书,四5%的同学在老师推荐后无动于衷。

  而购买的图书种类也以小说类、故事类为主,偶有同学购买历史类图书,很少有同学购买名著类、国学类图书。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有力增强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21世纪的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类进步一日千里,各种思潮汹涌澎湃,各种学说潮起潮落。此时此刻,人们更需要自己的精神寄托和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强调“民惟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等。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这些思想和理念,既随着时间推移和时代变迁而不断与时俱进,又有其自身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生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人们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所以今后我们应加强对国学类图书的阅读。

 

  那么,面对日益发达的信息技术,今后实体书该何去何从?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这个例子中获得一些启示:安徽省合肥市三孝口新华书店,实行24小时“不打烊”的经营策略,不仅借此吸引了众多顾客群体,获得了可观的利润;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使书店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当夜幕降临时城市的灯光渐次熄灭,除了灯红酒绿、通宵达旦的娱乐场所,我们的城市还有心灵的港湾,有“红袖添香夜读书”的美好氛围。相应地24小时书店在客观上也形成了一种慈善文化,同时又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对书店的满意度与好感度,前来书店读书的人络绎不绝。

 

  制度创新、新模式的开发,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今网络手机阅读污染的状况,但更深层次究之,我认为其原因还是人们对待读书的态度有所偏差。日本人平均每人每年阅读40本,法国人平均每人每年阅读20本,德国人平均每人每年阅读18本,而中国人平均每人每年仅阅读7.86本,面对这一巨大差距,中国人该如何奋起直追?

  我想,唯一的办法就是倡导全民阅读,像类似书展活动应在各大高校推广实行;同时,教导孩子们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以此坚持不懈地阅读,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肯定会跻身全球阅读大国。到那是,无时无刻见到的人们肯定都是手捧一本书在津津有味地读着,而不是现今的每人一部手机在看着。

  此次书展活动是文理学院院长刘世民与主任梁东生专门邀请临汾市图书公司前往学院开展活动,用实际行动鼓励广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积极践行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崇文明理 知行合一”的院训,为学院发展更为同学们美好的明天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