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想拥抱来自星星的孩子们

  结束了这次充实而愉快的志愿者活动后,有太多的情绪充斥在我心里——活动结束的轻松,离开的不舍,对孩子们的心疼担忧,对这所特殊幼儿园老师的敬佩,以及希望这群“星星的孩子”们能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国家政府对他们能有更多帮助的殷切期盼……

  这一次我们的志愿者活动是在一所专门给一群自闭症和智力障碍的儿童上课和治疗的特殊幼儿园工作。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脑发育性障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行为为主要特征。孤独症起病于三岁之前,三岁以后表现明显,自闭症不是一种心理疾病,但大部分孤独症儿童会有心理问题,如认知、情绪和行为问题;自闭症也不是性格孤僻。

  研究发现,自闭症是在儿童出生前产生的,在出生后几个月至3岁前逐步出现自闭症症状,有的起初表现与普通儿童无异,但功能逐渐倒退产生自闭症症状。需要注意的是,自闭症的核心症状可能会持续终生。虽然科学与及时的康复可以帮助孤独症儿童不断进步、走向独立,但并不表示自闭症会止于儿童时期。

  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自闭症患儿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自闭症,又称孤独症。

  自闭症患者通常很难相处。从小缺乏与人沟通的能力。所以我们接触自闭症患者这个过程需要耐心,因为他们一开始可能有点抗拒。从他们的兴趣开始,慢慢地建立他们的信任。在这个过程中给予他们鼓励和表扬。同时,由于自闭症患者缺乏安全感,我们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尽量不去刺激他们。

  在我知道,这次“拥抱星星”活动我们需要帮助的对象是一所特殊幼儿园里年龄不一,症状不同的患有自闭症或智力障碍的儿童时,我的心里其实挺害怕的。一方面,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类似的孩子,我能想象到和他们的相处方式可能会和其他正常孩子有所不同,要更注意细节方面,所以挺害怕因为自己平时没注意的一些小习惯或细节,而使他们突然情绪失控,病情加重。另一方面,我担心他们会像电视上报道的那样,突然冲出来攻击人!虽然统称这群幼儿园的学生为儿童,但在他们中的有些人年纪甚至比我们志愿者还大,身高也很高,可是他们的心智可能还只有2-3岁,并不能具有分辨能力。所以,当我第一次去到这所特殊幼儿园的时候,我更多的是防备害怕状态。尤其是在刚到幼儿园,那儿的负责人老师向我们大概介绍学校和孩子们的情况时,教室里突然跑出来一个孩子,在我们周围绕着跑了几圈,还一边莫名大声哭叫着。看到这个小朋友这么奇怪的举动,我的害怕也到达了极点。

  后来,在帮助幼儿园老师们布置他们活动的场地时,有一个小孩子竟然主动过来牵我的手,没有说一句话,仅仅是安静的牵着我的手,纯真的眼神毫无目的性的看着我。可能这只是一个他无意识的,根本没思考过的动作,但他的这个举动,这种纯粹的眼神真的确实是温暖到了我,让我的害怕瞬间完全消失!当我不再有这种害怕的情绪时,再看这群孩子做出的一些奇怪的毫无逻辑的举动,真的是发自内心的觉得他们超级可爱!睿睿会突然跑到你面前向你展示他纯真而又灿烂的笑容,超治愈!小妍喜欢过来拥抱你。鹏鹏会跟在你身后学你说话,然后自己一个人咯咯咯咯的笑,还会流出口水来。还有还有,童童总是会很安静的牵着你的手绕着小操场放空似的一直往前走。反正在那天,我就这样安静的被童童牵着手绕着小操场走了十圈。很神奇的是,走完之后,我的感觉还挺好的,心情不错。思琪是一个好漂亮的小女孩,可是她会在你一个劲和想和她说话的时候,“高冷的”转身就走。(其实并不是她高冷,而是她真的完全不能理解你和她说话的这个行为),小话唠皮皮喜欢找人聊天,但却说不出那些字的读音,只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加上手舞足蹈的做出一些动作,但是真的真的是没有一点逻辑。他们就是这么一群超级可爱的“小天使”!

  看到这么可爱的他们,同样的也会更加心疼他们。因为他们的病,这么小的孩子,很多时候都是离开父母,大多数的时间都呆在这所幼儿园里。本应该充满好奇心,带着十足的冒险精神被父母们带去认识大自然,接触大世界的美好童年,却只能因此让其失去了很多的色彩。而且很可惜,现在在中国还没有特别专业的能够治疗和照顾他们的机构。甚至还有很多的人不知道他们的存在,或者对他们有着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导致我们不能够给他们很好的帮助。这些都是我们还做得特别不够的地方。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他们。我们需要更好的去帮助,让他们得到更好的照顾和治疗。我们需要主动的将他们拥进我们的怀中,让他们感受我们的温暖,让这群“星星的孩子”可以早日回到这同样也属于他们的美好世界!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