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盛夏推普之旅,我们不负此行

  中国青年网济宁4月6日电(通讯员 李晴)为深入了解普通居民发音中存在的问题,向当地小学生讲授普通话相关知识和技巧,与当地居民交流普通话使用情况,传播 “说普通话,做文明人”的理念,曲阜师范大学图管会“推普脱贫”小分队于2018年8月5至8月15日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中心小学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进行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队员们与当地政府领导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晴 摄

  

  本次教学活动分为“推广普通话之国学小课堂”、“推广普通话之趣味书法” 、“推广普通话之趣味数学” 、“推广普通话之趣味英语” 、“推广普通话之教材《普通话1000句》教材选讲”、“推广普通话之趣味绘画” 、“推广普通话之经典诵读” 、“推广普通话之趣味作文” 、“推广普通话之趣味手工” 、“推广普通话之电影赏析” 、“推广普通话之植物实习” 、“推广普通话之趣味体育”等多个板块开展,将传统文化课的学习和兴趣爱好的培养结合起来,在朗读课文、规范普通话书写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普通话,从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中走进国学,拓宽视野,实现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深入学习普通话的目标!

  影视配音激兴趣

  “推广普通话之电影赏析”板块的设立是为了引导学生们仔细聆听标准普通话发音。队员们让学生们感受不同情境下的普通话的发音,并进行模仿。这种方法的关键在于“多听”和“多模仿”,引导学生们在知道正确读音的基础上进行练习,对提高学生普通话水平具有很大帮助。

  “影视配音大赛”既可以检验“影视赏析”课程的效果,又可以通过竞争的形式激励学生用心模仿练习。队员选取电影《千与千寻》片段作为素材,将学生们进行分组,学生们在组内扮演不同的角色,最后以小组为单位参与评选。擅长模仿的孩子能将影片中的语气惟妙惟肖地展现出来,现场十分欢乐!

  文化课程补短板

  文化课程的设置主要是“推广普通话之趣味数学”,“推广普通话之趣味英语”,“推广普通话之趣味作文”等板块,通过带领孩子们复习平时上课所学的内容,将平时所学内容的重难点挑出来反复讲解和练习,希望帮助孩子们利用假期时光弥补学习上的不足。作文课上,来自文学院的队员着重讲解病句相关知识和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帮助同学规范汉语用法,写出合乎语言使用规范的作文。队员们发现,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普遍低下,作文语言口语化现象严重,非常需要练习。

  图为作文课学生进行当堂练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晴 摄

  在支教过程中,队员们尽最大努力鼓励学生多说,尽最大努力和学生们进行交流,及时发现学生们发音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纠正指导,精准地帮助学生们摆脱方言口语对普通话的影响,效果良好。

  海报设计受重视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深入体会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推广普通话”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拉开帷幕。孩子们利用彩笔在白纸上绘制了“推普脱贫”漫画,栩栩如生的小人,简单高效又言简意赅的故事情节,让人不禁拍手称赞。除此之外,学生们抄写了“推广普通话”宣传语和歌谣,丰富了海报内容。赛后,一张张精美的手绘海报在学生笔下诞生。

  经过评选之后,队员们对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并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带领学生们学习优秀海报内容中抄写的普通话知识和“推广普通话”相关宣传语,帮助学生们深化对“说普通话”的认识。除此之外,队员们和学生们一起将绘画精美,内容充实的手绘海报张贴于校园宣传板,吸引进入校园的老师和同学们路过时进行观看学习。放学时,张贴手绘海报的宣传板附近吸引了很多家长驻足观看,达到了预想中的宣传效果。

  图为学校海报设计大赛宣传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晴 摄

  植物实习满好奇

  有一天,在快要上课的时候,一个小男孩拿着一个捡到的落叶问:“老师,这是什么树的叶子?”这让队员们深刻认识到,年幼的孩子们对于自然有着天生的好奇心。于是,为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队员们带领学生走向户外。

  图为师生进行“植物实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晴 摄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队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学生们走出教室,仔细观察校园里的植物并讲解其特点和生活环境。孩子们在仔细听讲的同时拿笔和便利贴记下了植物名称,贴在树干上。还有细心的小姑娘将落叶贴在笔记本上,并注明名称和生活习性。

  普通话的推广不应该只局限于普通话知识讲座等专业课程上,应该使课程多样化,在与学生的交流中,鼓励学生多讲多说,从而发现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予以指导。这样以来,一方面,学生们能够获得新鲜感,保持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还可以在不耽误普通话练习的前提下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一举两得。“植物实习”课程实现了学生们探索自然奥秘的愿望,满足了学生们对植物的好奇心,达到了师生良好交流的目标。

  在支教的每一个板块进行中都有着令人感动的小故事,当地领导的支持使得支教活动顺利无比,当地居民的真诚使得队员们无比温暖,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的勤奋、好学、单纯和调皮都为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添上了无比美丽的色彩。

  盛夏的推普之旅,我们不负此行。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