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黔路一起走

  “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是暖暖的青春,纯纯的爱~”虽然短暂而丰富的十五天支教生活已结束,红岩小学孩子们稚嫩清脆如黄鹂的歌声却在我耳畔挥之不去。细想这十五天的时光,终是我记忆中熠熠生辉的宝藏,如甘露一般滋润我的一生。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杉公益助学团黔州有梦支教队的一员,我深感骄傲。

  起初对于支教这件事,我内心颇忐忑不安。一是因为我认为这短短十五天,无把握亦无信心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倒是占据了他们原本可以悠闲玩乐的暑期时光。二是因为个人安全问题,父母在家心系牵挂,反复叮嘱,而我自己第一次出远门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也惴惴不安。在左右思索后,最终决定去了,因为我相信虽然只有十五天,无论如何总会给孩子们带去一些改变,便也心满意足,我也相信我的队员们,我们这个集体。

  红岩小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褚雯楠 提供

  经过四十个小时的路途颠簸,我们紧张而又憧憬的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罗州乡红岩村大寨组红岩小学。第一天,看到孩子们陆陆续续进入校园,我十分开心,总想尽力记住每一个人的脸和名字。起初孩子们见了我们也很认生,有的孩子甚至在学校门口徘徊犹豫,迟迟不肯入校,有的孩子和他说说话都低头不言语,不敢直视你的双眼。经过“桃花朵朵开”的破冰游戏,我们和孩子们全部参与其中,便也慢慢地熟络起来,心脏与心脏的距离慢慢缩短。

  开营后,我负责的是小营的孩子,也就是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如此小的年纪,既天真烂漫又活泼调皮,希望这份稚嫩与单纯能伴随他们的一生。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晨读了,书声琅琅,不进让我回忆起了我的孩童时代。课间活动时,小营的小孩子们最亲近人,纷纷围着我们拉着我们的手喊哥哥姐姐,笑靥如春。给他们介绍我们的夏令营内容的时候,孩子们惊喜又好奇的眼神触动了我。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百宝袋贴在教室外面,当我第一次从百宝袋里收到礼物的时候,很是开心,那时我意识到,人的真心是相互的,以一颗赤诚之心对待孩子,他们也会以真心待你,赤子之心,尤为可贵。

  小营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褚雯楠 提供

  我与队员们的相处也很融洽,互帮互助。一起做饭,一起备课,一起洗衣服晒衣服,欢乐也一起分享,团队生活的乐趣也不过如此了。我们几乎每晚都会开会,除了安排一些第二天的要紧事之外,我们三个营还会分享当日发生的小故事,每每大家都会捧腹大笑。犹记得大家一起送孩子们回家,遥遥山路,弯弯小径,即使路途辛苦,也被我们与孩子们的欢歌笑语消散,沿途孩子们还会采漂亮的山间野花送予我们,给我们介绍这山间的小生灵。孩子在回家后还会送我们自家种的玉米和梨,还有自己折的花朵,每日每日都被他们深深的感动着。

  在我看来,这里的孩子都很聪明,在学习上都很积极,我能深深感受到他们的求知欲以及他们对世界的渴望。由衷的希望他们终有一日能够如大鹏展翅一般,飞出这连绵山脉去到外面的世界,绽放人生华彩。

  这次支教,我深感荣幸,庆幸自己当初做了决定来此支教,能够认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能够和队员们团结一心融洽相处。我对“共同成长”这四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谢红岩小学的孩子们带给我的成长,我也希望我能够带给他们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能伴他们一生。虽然我们和孩子们相隔万里,但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大手拉小手,我们黔路一起走。(通讯员 褚雯楠)

  小营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褚雯楠 提供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