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满目青山夕阳照

  中国青年网济宁4月18日电(通讯员 程绪)7月16日,济宁医学院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来到了杨营镇敬老院。我们带着提前准备好的义诊设备和一些消暑的水果,开始了今天快乐而有意义的敬老院之行。图为服务队队员为老人测量血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芦鑫 摄

  敬老院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安详,没有外面的喧闹,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这里的风景很美,干净整洁而温馨,给人以家的感觉。

  我们在敬老院餐厅里给老人义诊,我负责给老人测血压。前天,我们“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在张水坑村也进行了义诊活动。和前天不同的是,这里的服务对象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而且他们特别愿意和我们交流,他们会跟我们讲述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讲述他们在敬老院的生活。

  我想,是因为他们缺少陪伴吧,缺少可以和他们说几句家常话的人。图为服务队带队老师与老人亲切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铭泽 摄

  义诊结束,老人们留下我们吃午饭,盛情难却,我们没法推辞。为表达我们的谢意,我们全体成员起身为老人合唱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和《最炫民族风》,在场的老人有的和我们一起唱,有的高兴的拍手打拍子,一切都是那么其乐融融。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盲人老爷爷,他跟着我们高兴的合着,明朗的笑容挂在脸上,虽然他看不到我们,但是不影响我们给他传递快乐,这些笑容提醒着我们,我们做的这一切是多么的有意义。图为服务队队员为老人测量血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芦鑫 摄

  不走进老人,不用心去体会他们,是很难真正体会到尊老敬老的含义。只有当我们真正的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感受他们,我们才知道敬老时我们应该做什么。也正是这时我们真正了解到了老人真正的心结。他们其实最缺乏的是精神上的安慰。

  其实老人们没有太多的要求。只要能有人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他们就会很高兴。而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多一些温暖,多一些倾听,就会让那些老人不再那么孤独,就可以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图为服务队全体队员与敬老院工作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昕 摄

  有人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我认为应该是“满目青山夕阳照”。这个世界上没有老人会变得很寒冷。愿老人们身体健康,天天快乐。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