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以爱助听,听见未来

  流金的七月,在祖国大地的某一处角落,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生活在一个由四堵围墙包裹着的方圆天地间,听不见溪水潺潺的流淌,听不见夏虫热闹的鸣叫,却能听到未来的悠扬延绵的歌声。

  时光如水,流动得安静而祥和,不知不觉中,我们的信宜之旅早已结束,没有欢乐的节拍,有的只是心中难舍的情节。虽然在信宜福音特殊教育学校的时间很短,但学校里的老师和孩子们之间深沉的爱意,让我顿时对这群无声世界里的小天使充满信心,我相信他们从爱中走去,能遇见一个阳光明媚的未来。

  我们总是在朝晖满地的早晨,离开驻地,在街道间不停地穿梭,来到这个无声的世界。我们和老师亲切地交谈,听她们慢慢讲诉这群孩子逐渐学会发声的成长故事。

  初到学校,我们沿着故事的步伐,慢慢走近这群天使。我们带来了艺术课,只为装点他们的心灵;我们带来卫生课,只为清爽他们的世界;我们带来衣物,只为温暖他们的寒冬。我们......总之,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让这群天使过得更好。

  一个聋哑儿童要脱离黑暗走向光明,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读书识字,与人沟通交流。据了解,大多数聋哑人只是听力受损,声带并没有问题,他们有会说话的天赋,却因为儿时从来没有听过别人说话,没有受过训练而散失了发声的能力。为了让孩子们学会说话,学校的老师采用了一种特殊的教育方法,教导孩子们通过观看别人说话时嘴唇、喉咙和面部表情的变化,利用双手去感受别人发不同音调时的气息,包括鼻腔吸气,呼气的不同等方式,来学习发音。当然,这在教学的过程中十分困难,但老师们炙热的爱心造就了许多奇迹。据老师介绍,从学校毕业的孩子,大部分会说话,有条件的戴个助听器,跟正常的孩子基本上没有区别。

  窄窄的教室里,老师坐在一张小方桌旁,拿着一叠卡片,一张张抽出来让孩子读出声。透过孩子坚定的语音,我总会嗅到一种乐观积极的声音,并无一丝对命运的悲叹。尽管平静的背后,有不为人知的辛酸,就像米兰昆德拉,无声地呐喊着“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看到老师累了,但孩子们眼中还透露着求知的目光,我们便暂代老师承此重任,慢慢地教他们读音。唯有亲身体验方才知道老师的辛苦与孩子们的无奈,纵使他们如此认真,但结果却差强人意,不过,只要一直迈着坚定的步伐,相信他们也一定会抵达希望的原野。

  一个资源设施并不够齐全的学校,拥有着一群诚心教学的老师,她们一直坚守在教学的第一线,迎着朝阳在课室中传道授业,伴着月光在流年里润物无声。有这样一群在特教路上辛勤耕耘的老师,孩子们听得到未来。

  “我们是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四年级的孩子们在他们的作文本中这样写道。翻开作业本的时候,我看到了几个孩子羞涩的笑容,那是一种充满期盼的微笑,一种对祖国强大的坚定信念。我仿佛看到了这群孩子们的未来,像此刻的骄阳一般光芒四射。 (通讯员 陈泓儒 谢丽淑)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