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甘南一路行 点亮心中的爱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20日电(通讯员 陈月颖)我是西安培华学院藏红花社会实践队的一名成员,我们的实践队是由8名学生1名老师所组成,我们此次三下乡的主题是“红色藏区行,歌颂党恩情,重回藏区红色圣地,弘扬藏区革命精神”。

  在2018年七月下旬,我们的队伍在坚强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三下乡之旅,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是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进入到农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仅是调查到的资料,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

  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委会议室举行了“西安培华学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并召开了座谈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的活动,当听到普华草主任代表共青团卓尼县委表示对我们实践队的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后,心中还有些小激动,感觉我们有了坚实的后盾。

  授牌仪式结束后,在普华草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卓尼县杨土司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地讲解下,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杨积庆土司在红军转战迭部时,暗修栈道、开放粮仓帮助红军顺利通过天险腊子口,为北上抗日的伟大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在此处的学习,让我知道了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坚定信念,传承和发扬老区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们的实践队从卓尼县出发,开始了重走长征的第一步,徒步十公里行走在长征路上,我感受着昔日红军长征的艰辛,重温了红军信念的力量,虽然只走了当时红军长征全程的千里分之一,但足以体会到红军长征的艰辛和革命先烈顽强的革命精神。没有红军付出血的代价,今日的美好生活便无从谈起,感恩之情无需多言也能令人感同身受。

  在此次的活动中,最有感触的还是“体味过往之不易,明确未来之责任”的助力扶贫攻坚活动。

  将慰问品一箱箱搬上汽车时,就意味着这一天的活动从那一刻便开始了。出发时我的心情是兴奋的,我期盼看到精准扶贫户眼中的喜悦,也期盼着与小朋友共度美好的一天。

  实践队与精准扶贫户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坚强 提供

  在出发之前,了解到了卡加村距县城需要60多公里的路程,山路也不好走,我们就提前准备好了慰问品,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卡家村扶贫工作重点地区后,我们与当地村委干部一起朗诵了《梁家河》,学习了梁家河精神。在村委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几家精准扶贫户。刚进大门我就看见家中只有老人与小孩,小孩独自在院中玩耍,相比他们,我真的很幸福。听着老师与他们交谈,针对国家针对精准扶贫户的政策进行交流,并询问了政策前后的变化。在这短短的半小时中,我了解到了他们基本的情况,体会到了他们积极脱贫的态度。

  给精准扶贫户送去了慰问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坚强 提供

  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坚强 提供

  紧接着来到了西珠的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了学习用具与体育用品,他们除了微笑,还有爱不释手,似乎手里捧着的是生命里最珍贵的物品,怕一不留神便会从视线里消失。在一起玩耍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淳朴,我在与他们交谈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很有礼貌,看着他们清澈的双眸、天真的笑脸,仿佛把我也带进了他们的纯真的世界,希望他们可以永远的那么纯真。

  这次活动是我参加过的最有意义、收获最大、感触最多的一次教育活动。我深深的体会到,相比他们我们是幸福的。我们有完整的家庭,健康的身体,整洁的楼房和风吹不到、雨淋不着的学习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学习,我们应尽自己全力为需要的人尽一份爱心。也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