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西语课堂满足孩子对“大世界”的遥想

  朝阳下,草尖露珠熠熠生辉,傍花稀树前川现。教室里,书声朗朗悦耳来、朝气蓬蓬沁人心。7月9日,平顶山学院赴郏县圈李村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郏县堂街镇李庄小学正式开展特色课程。

  据悉,志愿者们结合实际情况讨论为孩子们开设美术、声乐、地理、书法、陶艺、垃圾分类、军体拳等生动有趣的课程,不仅旨在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境界,还希望能满足他们在兴趣培养方面的需求。

  支教组组长杨冰洁讲到:“课程表的安排和制定在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和接受程度的同时,还会照顾到孩子们的喜好。”

  

  董涵是支教组里唯一一名西班牙语老师。“西班牙语是世界三大语言之一,使用它的人数占世界人口的4.48%,使用者将近5.7亿人。”董涵在上课时这样给孩子介绍到,孩子们很机灵的猜到使用西班牙语的是西班牙人,但是他们不知道在除了西班牙,还有阿根廷,古巴等很多个国家的人也使用西班牙语。

  “Hola!Hola!Hola!......”再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反复练习着西班牙语中的你好,他们和老师约定下次上课就用“Hola”和老师打招呼。

  除了“你好”,朝露班的孩子们还学习了“12345”五个简单数字的写法和读法。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积极的学习态度让老师感到无比的欣慰。为能让孩子们更快的记住这些词语的发音,董涵对每一个孩子都进行了提问,孩子们朗读得嘹亮有力。

  

  一节西班牙语课结束后,董涵表示道,之所以想来这给孩子们上外语课,一是想锻炼自己的能力,二是想让孩子们接触更多新鲜有趣的东西。她想让孩子们知道,世界很大,她希望孩子们都能走出小村庄,看到更大的世界。“只有领略了不同的风景,才能拓展自己的格局,改变自己的命运。”她说。

  为了能让小朋友更好的接受自己所教的知识,董涵做了很多功课,网上几乎很难看见如何教小朋友学习西班牙语的方法,所以很多的教学方法只能自己进行构思和实践。

  对于不同年纪的孩子们,她的教学方法也有所调整。凌志班的孩子年纪较大,接受能力强,他们一节课能够完整的学完1到10的西班牙语;朝露班的孩子年纪较小,为了更好的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董涵特地准备了精致可爱的小图案,用来和小朋友们互动。

  

  她扶了扶镜框,微笑着说:“大班的孩子们接受得快,下节课我给她们准备了水果和动物的西班牙语,每个人选一个水果或者动物作为自己的西班牙语名字;中班的孩子学得慢,但是他们的课堂气氛特别好,不会特别调皮捣蛋,也不会像大孩子们那样安静。”

  夜幕降临,星光稀疏,而教师办公室里,董涵还在认真备课、细心修改原来的教案。月色入户,映射在窗前,白日里所有疲倦似乎都融化在桌前的黄色灯光里。“能让他们学得开心,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董涵说。(通讯员 刘晓雯)

  实习编辑:杨晴 蒋宇骏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