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躬身入局,成功从来无白路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成功,可以一朝之间,也可以终身求而不得。一转眼我即将大二,在接触专业课学习之前,我选择了三下乡,我希望在实践中了解职场,认识社会。而事实上,在与企业人事部从业者的学习交流过程中,我确实获益匪浅。

  躬身入局,把你的职业当事业

  “谁都是从年轻过来的,但是同学们,这恰恰是你们的优势啊,你们一定要在大学里找到自己的目标,清楚自己想干什么,千万不要稀里糊涂地就业,心中没有方向的人到哪里都是走不长远的”这是调研时一位经理和我们说的。他对我们的来访表示非常的开心,他说在我们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

  那时,我就在想,若干年以后,我是否仍有这位经理的赤子之心呢?究竟是我适应了生活还是生活已经改变了我,害怕变数,喜欢安定,当初的梦想早已不再……我想,答案在我自己手里吧。正如经理所言,我们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才有可能把它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这样你才可能拥有一直努力的动力而不是渐渐习惯了安逸,也只有这样,你才会生活的明亮。心之所向,路之所往!

  为团队在采访深圳大众物业安财分部邓经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静仪 供图

  惟勤之道,可以处世也

  古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勤奋的人。大多数的我们,既没有万贯家产等着我们去继承,也没有一个可以显赫的世家背景为我们铺好道路,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努力你别无选择。可是努力并不只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有时候积极勤快一些,也并不吃亏。

  调研的经理告诉我们,有的人往往特别积极勤快,平时会提前十分钟来帮大家倒好水,需要跑路买东西的时候也是不亦乐乎,可有的人不但自己不会做这些事,反而不屑于去做,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又不欠大家的,一方面认为别人是在阿谀奉承。当机遇降到前者身上时,后者只会抱怨命运不公,其实不是不公,是你自己没做好准备去迎接而已。我想,大学这四年,应该会是我最佳的锻炼平台,凡事无需斤斤计较,多做一些也没什么。我相信,勤,足以处世!

  悲悯,从来不是强者的色彩

  人都是有悲悯本性的,总是会在遭遇不幸时自己心疼自己。但在瞬息万变的职场上,没有人会心疼你的遭遇,心软这个词等同于失败。因此,在奔向自己事业的道路上,请不要自己心疼自己,因为当你开始心疼自己的时候,其实你是在为自己开脱。你要知道,一旦你这样做了,你便再无可能奋力拼搏。

  “当我的女儿足够大的时候,我一定告诉她,永远不要自己可怜自己,强者,从不觉得自己可怜”这是一位领导对我们说的。我想,他应该是把我们都当成自己的小孩了吧,毕竟可能三年以后,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时,竞争是残酷的。这个社会,向来适者生存,地球上那么多人口,多你不多,少你不少,如果自己都不看中自己,那你永远不会靠近金字塔,又谈何站到顶尖?所以,当你在打游戏,追网剧的时候,请对自己狠一点,当你为了一场竞赛接连几天熬夜时,请不要安慰自己,没有必要。我们还这么年轻,不努力,不奋斗,你要青春干什么?

  感谢这次三下乡,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需要重视培养的技能与品性。躬身入局,无需大话,要知道,成功从来无白路!(通讯员 汪前湾)

  图为团队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前湾 供图

  实习编辑 谢家鑫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