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深入淮安农村,助力医养天年

   中国青年网徐州9月20日电(通讯员 李志远)7月17日,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信控学院的1名研究生和5名本科生走进淮安市,以“苏北农村地区医养结合问题的研究”为主题,深入调研农村医养结合脆弱性表征及原因,帮助农村老人实现健康养老。

  实践按照从理论到实践,“从上到下”的思路,先进行理论学习,后到实地实践,前期准备方面,实践团成员进行了为期4天的理论学习、文献研究、资料查找、问卷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在理论层面透析农村地区医养结合脆弱性表征的原因,带着充分的理论知识下到基层实践,

  为从顶层设计层面对淮安市淮阴区目前医养结合的发展状况、具体工作及面临的问题等进行深入调研,实践团来到了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健康养老”、“医养结合”思想为依托,通过分发问卷、进行访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参与座谈的人员有主管医养结合的王主任、基层卫生科余科长等7名专家。通过接近两个小时的座谈,实践团成员了解当下淮安市医养结合实际存在于理念之中,只有挂牌而没能得到很好的实践。并且存在医疗、养老机构间尚未存在统一收费标准、中央制定的顶层设计不能落实、缺乏统筹管理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的组织、缺乏相应的资金、人员和技术、投入成本过高老人担负不起,需求端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图为淮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晶 摄

  长江路街道办事处是淮阴区管辖范围下的一个街道,其属于城乡结合部,该地对于农村地区医养结合发展的研究具有较强代表性。遵从“从上到下”的调研思路,探寻顶层相关政策措施到地方的执行效果如何,是否具有地方选择性的不执行,因而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来到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和颐康护理院,与当地专家再次进行座谈。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在城市部分的家庭医生签约率较高,也确实能够落实上级的要求,且达到了较好的成效,而农村地区则因远离区内医院,再加上医生因利己主义而形成的个人选择,导致农村地区的家庭医生签约率不尽人意,农村地区的相关政策未能落实到位,而这为农村地区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增添了较大的阻力。团队成员还具体了解到到基层护理机构在发展医疗方面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即投入成本过大,而老人经济能力负担不起,而这也正以实际证实了座谈中所面临的问题。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颐康护理院陈院长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新宇 摄

  实践团为深入更偏远的农村地区的医养结合发展状况,来到清江浦区黄玛镇先后参观了黄码镇敬老院、黄码镇卫生院、周陈村卫生室和奥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实践团从镇内的公办福利性质的敬老院和公办自负盈亏性质的卫生院出发,了解到敬老院目前主要存在人员不足不专业、设施不够不完善、管理不优不科学和医疗不足不及时四个问题。同时实践团也了解到目前卫生院主要开展医疗服务,且也具备国家和江苏省关于各级医疗机构的硬件标准,但仅供维持现状,满足现有的需求,想要扩展床位数量和增加护理人员的数量比较困难,存在基层医护人员待遇较低导致人员紧缺等困难。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黄码镇卫生院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欢 摄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团长罗贻文就此次调研进行了总结,谈到此次调研从前期准备工作到后期实际调研都存在问题,而这些问题对于我们初学者而言一定程度上是需要经历的,最可贵的是在实践过程中的不放弃、肯干事精神,遇到问题是在所难免的,好在实践团的各个成员都团结一气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那就是力求实践不愧于自己、不愧于老师、不愧于调访对象。团队成员潘晶也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充分认识到开展基层工作的不易以及我国养老问题在当下面临的复杂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在实践中发挥我们学习理论知识的优势,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对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献言献策,以便为促进问题解决提供更多可能性,这不仅是当代青年应有之责任更是时代赋予之使命。

  虽然目前农村地区的医养结合事业的推进不是特别完善,但是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相信只要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一定能够实现中国人自己的晚年幸福健康。医养结合事业的推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各层级、各领域人士从制度设计到制度落实的反复推敲、实践。医养结合的全面实现仍旧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