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曲师学子走进中郝峪:探索绿色发展,使生态增值

  中国青年网淄博9月21日电(通讯员 陈福蓉 崔宏业 景祥娟)7月20至7月22日,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遇见调研团赴山东省淄博市中郝峪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以“探索绿色发展,使生态增值”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目的是通过对中郝峪村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及村庄发展现状的参观学习,解密其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背景、条件以及产生的影响,为对乡村生态旅游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实践资料。

  目观青山环绕,耳闻溪水潺潺

  7月20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景祥娟、陈福蓉、刘琪、王志伟和陈硕一行5人于淄博市博山区集结,前往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开启了为期三天的调研之旅。

  首先,调研团一行围绕村庄徒步进行了参观,观察了中郝峪村的自然环境状况,该村四面青山环绕,并有从山上流下的溪流,溪流旁绿树成荫,并设有农家乐的休息点。该村的旅游景点均为依靠自然的山水条件而建,很少有人工的因素。在采访村民时,他们表示:中郝峪村一直以来就以优美的自然环境著称,就算是在开发旅游项目时,也很少加入人工的因素。这体现了中郝峪村正是以自然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生态旅游的基础条件。

  随后,调研团成员参观了中郝峪村的集体食堂,这也是最令调研团成员印象深刻的一个地方。集体食堂内墙挂满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重要历史事件及领导人的照片,以及村民的用餐标准和规则。调研团成员发现,村集体食堂虽然用餐人数极多,但秩序井然,也不会出现浪费食物的现象,甚至有很多村民用完餐会主动留下来帮助工作人员打扫卫生。村干部也会在集体食堂用餐,并利用这段时间,与村民聊天谈心,体现了官民一家。

  与村民打成一片,聆听内心深处之声

  7月21日上午,调研团对中郝峪村村民进行了走访,并发放调查问卷,村民大都积极配合调研团成员做问卷,以及回答访谈问题。本次访谈的主题是中郝峪村乡村生态旅游的发展过程以及村民对中郝峪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认知和态度。通过访谈调研团成员还了解到,中郝峪村的发展得益于村委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热忱和态度。“我们这个书记真的是为我们村付出了很多,这几年的身体让人看着就是很累,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还累,累的他都有点弯腰了,年纪不大就有点弯腰,因为操心的事太多太多了,像老百姓身体不好了他也会去看望人家。过年每家都要发十好几样东西,真正的关心我们。”这是村民对书记的真实评价。

  在之前的参观和这次的访谈中,使调研团成员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中郝峪村丰厚的福利,如今他们已有了集体食堂,村民一日三餐均免费,而且水电医保村里管,村民通过农家乐等其他旅游项目所挣到的钱也都为村民个人所有,村里不索取分文。据村民所说,这些福利在十年之前他们是想都不敢想的。这毫无疑问是得益于中郝峪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所带来的结果。调研团成员在采访村支部书记时,他表示,中郝峪村发展生态旅游的十年来,不仅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改善,而且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村民越来越团结,整个村子形成一股巨大的合力,卯足了劲向前发展。中午,调研团成员也体验了一把在集体食堂就餐的感觉。饭后,在溪流旁的农家乐休息点与游客一起乘凉并交流对中郝峪村旅游发展的感受。晚上,调研团成员也同游客一起观赏了村里组织的篝火晚会,留下了非常愉悦的体验。

  与村民作别,访村委取经

  7月22日,遇见调研团成员与村书记等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对中郝峪村的旅游发展模式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在采访中调研团成员得知,中郝峪村的生态旅游是在村委的统一带领下,由旅游公司开发的生态旅游。中郝峪村目前村委与旅游公司相互独立,互不干扰,整个村子的景点以及娱乐设施都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其生态旅游业也早已发展十几年,村中领导干部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全村人民也共同投入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最后,作别村民,调研团成员在中郝峪村时光博物馆外合影留念,为本次调研之行画上了句号。虽然在调研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和缺憾,但本次调研之行给调研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开拓了调研团成员的视野,增强了成员们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收获颇丰。

图为调研团成员中郝峪村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福蓉 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