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小火柴星火不断,助力留守儿童

  中国青年网十堰9月29日电(通讯员 白建军 )为了近一步了解、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以及了解农村教师资源短缺问题,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小火柴——留梦守心志愿服务队又一次回到了郧西县土门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以暑期作业辅导、课堂教学、兴趣拓展等形式开展了为期五个星期的支教活动。

  又一次相遇,志愿者将爱延续

  7月7日,在开班典礼上,孩子以及家长们看着志愿者们陌生的面孔,心里是兴奋的,待到王园长介绍到今年暑期托管班的老师都是志愿者的时候,孩子们都沸腾起来,他们还记得去年第一批小火柴服务队在这里为孩子们做的点点滴滴。承载着一年的经验,小火柴——留梦守心志愿服务队又回到了土门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

  园长、家长的信任与支持、以及孩子们的喜欢让小火柴服务队在土门镇托管中心的教学活动得以延续,让志愿者的爱得以延续。由于初来乍到,对当地的不熟悉和没有经验,也让小火柴服务队在前一个星期的教学活动中,不怎么熟练;在时间的磨合以及志愿者们加快融入当地,教学活动也更加贴合当地学生的实际情况。爱的接力与传递,让小火柴的光芒生生不息。

  图为在开班典礼的时候,孩子们第一天到学校报到。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建军 摄

  拓展课让孩子们知道书本以外的知识

  志愿者们根据各班的实际情况,给每个班安排了不同的课程。低年级的课程趣味性更强,高年级的课程在趣味的同时会增加更多学识。本次支教的初心,不仅是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课外知识以及弥补孩子们在上学期间所欠缺的知识,而且还希望能够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发现子自己的闪光点。所以志愿者在设计课程的时候,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设计学生喜欢而且有益的课程。”在设计课程的时候,队长郭天峰为队员们介绍到。

  为了拓展孩子们的眼界,增添孩子们的课余兴趣,志愿者们开展了同学们平常少见的美术、书法、音乐、地理、科学实验等形式多样的课程。不仅在课堂的形式多样化,在课堂的选择上也体现了孩子们的自主性。早上是在各个年级的固定课程,下午则是给孩子们开展素质拓展课。在课堂上师生间的互动性很强,气氛非常活跃,这也说明了志愿者与孩子们的相处得十分融洽;课堂的多样性,学习的主动性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也更加愿意勇敢地表达自己。

  图为志愿者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前的感人一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建军 摄

  悉心陪伴,成为孩子们的依靠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情况以及针对“家庭教育对农村留守儿童行为问题的影响”这一课题展开调研,7月23日开始,志愿者们对自己班级的有些孩子家庭进行了家访。

  当地孩子大多数是父母外出工作的留守儿童,平常在家中与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戚的交流也不太密切。对于父母在成长过程中的教育缺少,孩子们好像表现得淡然、无所谓,但在问及是否希望与父母亲近或者有其他亲近对象时,孩子们表现出了较强烈渴望依恋、陪伴的感觉,尤其是年龄越小的孩子表现得越强烈。

  短期支教可能没办法将知识全面地教授给孩子们,也难以改变他们长期受到的影响,但志愿者们可以通过陪伴、关怀让孩子们感受爱,懂得爱。也许短期支教的志愿者老师们不会是优秀的教育者,但一定可以做到优秀的陪伴者。

  支教的时间不长,志愿者们用最深,最真挚的情感去陪伴、关怀这群孩子,让他们在爱与信赖中,懂得去爱,懂得去关怀。

  图为课间休息时间,志愿者老师跟孩子玩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家华 摄

  离别是新的开始

  短暂的35天旅程,已响起离别的吹箫。上课铃声不再响起的学校门口还是总有留恋不走的孩子,来见了一次又一次的“最后一面”,还悄悄地留下了小纸条、小礼物。

  “老师,谢谢你给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课程,你们辛苦了!下一年一定要再来哦!”

  “老师,这段时间我收获很多,也很开心,谢谢你,下一年还会再来吗?”

  “下一年还会再来吗?”短短的几个字却让志愿者们不知如何回答。”希望孩子们在来年会遇到比我们这一批更优秀的志愿者前来,来教给孩子们更多的东西,学到一样特别感兴趣的让他们取得更大进步的东西。”志愿者王涵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