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河南高校学子走访驻村第一书记李超:勇与病魔斗争 敢和贫困较量

  中国青年网平顶山10月15日电(通讯员 张梦晗 秦静)7月12日下午,平顶山学院赴叶县叶邑镇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及带队老师走访杜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超。在走访之前就常听村里人称赞他,“即使病魔缠身,仍坚守在工作前线;即使千难万险,仍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即使困难重重,仍然坚守本心,这便是李超。”

  兢兢业业 任劳任怨

  志愿者们来到办公室时,李超正在认真工作,一丝不苟的神情,笔直的脊背,彰显着他的严肃。他看到志愿者们后,起身面带微笑地向他们打招呼,神采奕奕,一副友善的样子,像是在和自己的朋友相处。没人能想到,这样一位精神抖擞,面露友善的叔叔竟被癌症折磨了近一年。

  据了解,2018年8月10日晚,正在村委会为广大群众上“农民夜校” 的李超突然失声了。第二天,他到医院检查,确诊为甲状腺结节4级,需手术治疗。当时妻子为了减轻李超的心理负担,特意隐瞒他患的是甲状腺癌,让他安心做手术。后来,他表示:“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查过使用的药品,当时我大约就已经知道了自己患的是甲状腺癌,只是家人想让我安心做手术,我也不想让家人多为我费心。”出院后,为了更好地建设杜庄村,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他便一心投入工作。

  

  图片为李超正在认真工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静 摄   

  政策助力 暖心助人

  贫困户薛强对驻村第一书记李超的评价很高。这位79岁老奶奶独居在家,患有“三高”的儿子在外地打工,孙子去广东打工后杳无音讯,家里也没有房子,平日里借居在邻居家不用的房子里,一到刮风下雨屋里就不能住人。李超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利用扶贫政策获得资助15000元,薛奶奶另外贷款了15000元。他亲自监督施工,用这三万元为薛奶奶盖了一座房子,让她有了容身之所。

  薛奶奶逢人便夸国家政策好。她面对志愿者面露感激,眼含泪水的说道:“要不是有国家和李书记帮我,我可能就要到大街上乞讨了。”李书记告诉志愿者,当时,第一次了解到薛强家的情况,他的内心就十分沉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有责任给全村的贫困户普及国家政策,为他们找到一条脱贫的路。

  

  图为薛奶奶擦泪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青青 摄  

  脱贫攻坚 扶贫筑梦

  据调查,杜庄村主要产业有服装加工、光伏、种植养殖。为了推动经济发展,李超及村干部推广电商,将产业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大的效益。2014年,全村共有贫困户127户490人,经过5年的努力,全村已脱贫109户436人,现有贫困户8户16人。

  为了实现脱贫攻坚,李超带领群众开展夜校,给村民普及国家政策,实行精准扶贫,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帮扶一户,脱贫一户”,同时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在谈到对对未来的规划时,李书记声音沙哑但充满激情的对志愿者说:“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村不能为国家拖后腿,我们会坚持‘四提升’,做到产业精准到货,建设美丽文明乡村。”

  李超不仅在杜庄村扶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他还坚持“六改一增”策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民的居住环境。王大爷家的房子年久失修,房屋漏水,通过“六改一增”项目,王大爷的居住环境大为改观。

  

图为通讯员采访李超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静 摄

 

  沙哑的嗓音,坚定的眼神,作为一个有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立足岗位作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服务全村,尽心尽责,争创一流,敢为人先。在志愿者将要离开时,李超说:“村子里的工作,是压在我肩头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带着这份责任一直走下去。”

  一审编辑吴兴月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