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传我华夏之文化,扬我非遗之三秧

  8月初始,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发扬商河鼓子秧歌,烟台大学“华夏之鸣,三秧非遗”社会实践队来到济南市商河县研学鼓子秧歌非遗文化。

  刚开始,我们团队一起来到商河县人民公园以及商河县文化馆参观,从讲解员的介绍中,我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到这段悠久的秧歌历史,我明白了:也许起源传说多种多样,但无论是兵法队形,还是丰收庆贺,不需要去探求它究竟从何而来,传承和发扬鼓子秧歌总是不会错的。再看看那些没有感情,没有温度的石像雕塑,还有灵魂和信仰在让一个个动作变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

  后来我们团队成员们又到达了商河县清水湖公园的鼓子秧歌广场,广场地面上不仅刻画了惟妙惟肖的鼓子秧歌图案,而且还有与其并称为山东三大秧歌的烟台海阳大秧歌与青岛胶州大秧歌的画像,直观上便可以看出三者的异同点,使我们更加了解这项文化艺术,更加深入的探索出秧歌的魅力。商河县全民健身广场,远远的便可以看见“商河县第三十九届鼓子秧歌汇演”一行大字,展示的都是一代代的秧歌传承之路。

  是啊,三十九,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更是一个进程的延续,一届一届的更替,有优势的延续更是有创新的更迭。回想起这么多届能被传承下来的秧歌,不单单是其简单的魅力,更多的会是历史的象征,文化的底蕴。这种历史,这种文化需要传承,需要延续,当地政府更是给予大力支持,为了让团队成员更加了解到具体生动形象的鼓子秧歌,当地政府也是应团队请求,给予了一些宝贵的第三十九届秧歌汇演照片及视频,一边观看,一边感叹。

  三大秧歌齐聚一起,一招一式,一起一放,全国各地不同队伍,不同动作,但是一样的是那种震撼总能突破照片的限制直击观看者的心脏。历史不可忘却,带着文化带着艺术的历史更是所有人应该永存于心的。

  最震撼人心的还是现场观看的鼓子秧歌表演。一声鼓响,团队成员都不由自主的融入其中,那是丰收的喜悦,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一腔热忱!锣鼓喧天,声震云霄,敲出的是商河人民的愉悦欣喜;招招式式生动熟练,舞出了秧歌爱好者的兴趣追求,真的是如小溪流水,似万马奔腾,场面壮观,气势恢宏,无比震撼。

  秧歌表演者的舞姿既刚又柔,完美展现了秧歌不同于其他舞蹈的魅力以及其中包含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记忆。鼓子秧歌是商河人民从小便耳濡目染的文化,他们一直知道鼓子秧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应该传承和发扬的,所以长大了,他们就开始学习,开始为发扬传承鼓子秧歌而努力。

  实践过程中,通过采访,我们也了解到:商河县群众都很骄傲生活在鼓子秧歌的发源地,他们也希望鼓子秧歌可以继续发扬,传承下去!在这个县城,大街小巷的每家每户,小到4、5岁的孩子,大到80岁的老人,都会跳鼓子秧歌,是兴趣,是向往,更是期盼和希冀!鼓子秧歌,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已经逐渐走向北京,甚至国外。

  团队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尽一份力,鼓子秧歌定会永远的发扬和传承下去,我们国家的每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发扬和传承下去!

  秧感秧情,铭刻于心!传我华夏之文化,扬我非遗之三秧!(通讯员 由韵荷)

责任编辑:胡梦飞